驚嘆號


上一張專輯等了一年半,這張專輯也還是等了一年半的漫長時光,雖然看起來是連續兩年都出專輯,但大家等待的時間並沒有變短啊。

2011/11/11,這麼多個11,周杰倫的第11張專輯終於在今天發行了。專輯取名為驚嘆號,主要用意就是要告訴大家,聽這張專輯,保證會驚嘆連連。果真,專輯內的每首歌曲,都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驚訝。(雖然以前的歌第一次聽也都很驚訝)

這張專輯有幾個特色,第一個就是這次採樣採得很兇,第二個就是曲風混搭混得很兇,對大家而言,比較熟悉的傳統周氏情歌比重就佔得非常少。其實在今年上半年周杰倫的兩首新歌:天地一鬥和麥烝瑋,恰恰好就是今年專輯特色的縮影,預告這一張專輯將具有非常濃烈實驗性質。或許一開始比較難為大眾所接受,這張專輯的歷史地位究竟會多高,就靜待時間來驗證吧。

以下就是這張專輯的十一首歌的感想:

驚嘆號
這是周杰倫首次嘗試的周式重搖滾歌曲,早在專輯發行前,就先在超馬選手林義傑的晚會上率先公開一小段前奏,預告大家這會是一首重搖滾歌曲,日後更成為本專輯的第一主打歌。由於周杰倫不曾嘗試過這麼重的搖滾,第一次聽到的時候,確實稍微嚇了一跳。

開場以類似電影配樂的樂曲來醞釀氣氛,再加上空襲警報聲,增添緊張的感覺,讓這首重搖滾歌曲熱血度大大提升。然而,整首歌曲並非從頭熱血到尾,C段主歌突如其來地換了另外一種唱腔以及曲風,讓熱血的情緒稍稍緩和,增加這首歌曲的變化度。

美中不足的地方就在於副歌的變化度不大,主歌都有兩種曲風了,如果副歌變化度大一點或許會更棒。

其實搖滾曲風本來就不是周杰倫的擅長領域,從過去的周式搖滾歌曲看來,這一次的嘗試確實又有進步了,只是還不夠。我想或許再過幾年,周式重搖滾會跟其他曲風一樣屌。

由於這首歌曲是這張專輯最早被公開片段的歌曲,而且又是個新曲風,害我差點以為周杰倫想把這張專輯做成全搖滾專輯,直到聽到後面幾首歌曲,我才曉得原來周杰倫的野心不只是這樣啊。

迷魂曲
這真的是一首很特別很特別的電子舞曲,要不是周杰倫,我從來沒有想過歌曲可以是這種模樣。

這首歌曲的基底是電子舞曲,但主歌是嘻哈風格,副歌是中東式唱腔,高音則是之前曾經嘗試過一次的海島式唱腔,整首歌曲還不時使用autotone來增加歌聲變化度,可以說是多種風格的混搭。雖然東搭西搭,但卻又搭得相當和諧,不會有任何突兀的地方,保留住電子舞曲的舞動感。

這種前所未有的曲風,第一次聽真的會被嚇瘋,因為,真的沒有人繪像周杰倫這樣亂搞啊。 XD

Mine Mine
這是周杰倫第一次使用英文來當歌名,而且也是第一首同時有中文英文跟台語的歌曲。這張專輯的慢板情歌數量非常少,這是其中之一,所以被拿來當作第二主打,用來吸引愛聽周式情歌的歌迷們。

多年來周式情歌的數量已經累積非常多,所以在曲風上,這首歌曲沒甚麼特別之處,但這首歌曲還是有能夠嚇人的地方。

在被別人「指控」之前,周杰倫就自己先承認,這首歌曲是以「我不配」的卡拉帶為基底,即興創作所生出來的改編歌。因此,和弦的進行方式其實就跟我不配一樣。

其實這種作法,很容易會被別人指責「自己抄自己」。這麼愛面子的周杰倫居然會這麼坦白承認,真的不讓人嚇瘋也難啊。 XD

看在這張專輯有11首歌曲的份上,再加上其他快歌真的太特別了,我就當作這首歌曲是多送的吧,事實上,這首歌曲也不難聽啊。

雖然是即興創作出來的歌曲,但是其實旋律跟歌詞並沒有馬虎,第一主歌跟第二主歌不論旋律或歌詞並不完全相同,三段副歌之間也都有相當顯著的差異。以即興創作歌曲來說,算是很有誠意了。

公主病
本張專輯的巨砲獻聲歌曲,不過跟巨砲對話的人不是周董,是一個小公主。 XD

在周杰倫主持的Mr. J頻道節目中,周杰倫曾經以「陽光宅男」的背景音樂當基底,當場即興創作了一首新歌。唱完之後,周董覺得好像還不錯,就交代旁人把這段錄影留下來,他要寫一首新歌放在新專輯內。

原本我以為周董只是說說而已,畢竟是即興創作出來的歌曲,一定會被別人認為跟陽光宅男很像。對於愛面子的周董來說,怎麼可能會做這種輕易就被人撻伐的事情。沒想到,周董守信用更勝於愛面子啊!他真的把這段即興演唱改編成一首新歌,放到這次的專輯裡面,叫人聽到不瘋也難啊。 冏rz

雖然前一首Mine Mine也是改編歌,不過公主病改的程度稍微大一點,除了旋律改了之外,節奏也比陽光宅男還快。明明歌名是公主,居然比宅男還要熱血啊。 XD

當然,歌名取為公主病,無非就是為了跟陽光宅男相呼應,因此歌詞內容就是陽光宅男的後續故事。我覺得這樣的改編,比起Mine Mine更高明且有意義許多啊。

你好嗎
這是本張專輯內速度最慢、編曲最不華麗的一首情歌,同時也是本專輯唯一一首沒有使用合聲的歌曲,更特別的是,這是周杰倫歷年來這麼多首歌曲之中,唯一一首沒有使用鼓聲的歌曲。因此,這首歌曲除了簡單的管絃樂跟鋼琴聲之外,就剩下周杰倫最單純的聲音來詮釋這首歌曲了。

在整張專輯的快歌怪歌之中,放了一首這麼「純淨」的歌曲,反而讓這首歌曲成了這張專輯最特別的歌曲。讓這首歌安排在兩首high歌之間,正好可以緩和情緒,將兩首快歌有個明顯的區隔,

療傷燒肉粽
是一首相當輕快的電音歌曲,副歌部分相當地甜蜜陽光,很有少女殺手男孩團體的感覺。

在進入副歌之前採樣了大家所熟知的「燒肉粽」,不過也因為只採了三個字,所以達到讓大家回味懷念滋味的效果,又不會打破整首歌曲的協調性。如果「燒肉粽」重複兩次,恐怕很多人都要接著唱下去了吧。 XD

琴傷
這是周杰倫首次嘗試的古典嘻哈歌曲,被採樣的歌曲是柴可夫斯基的船歌以及貝多芬的土耳其進行曲。原版的船歌其實是很輕柔的古典樂,不過配上鼓聲以及電音,也能變得很有節奏感。

以前周杰倫念rap都是以中氣十足的方式來念,這首歌曲很難得地配合船歌,從頭到尾都用相當輕柔的方式來念rap,配上本來就很有畫面的古典樂,整首歌更有夜晚的感覺。

副歌的部分用了一種周杰倫很少用的唱腔來唱,我想要不是主歌那一長串的rap,說不定會有人認不出那聲音是周杰倫吧。 XD

水手怕水
本專輯的封面歌,因為這首歌以及前首歌船的主題,才讓周杰倫將專輯名稱取為一艘船的名字。

基底音樂是周杰倫首次嘗試的ragtime曲風,ragtime本身是一個需要採樣的曲風,周杰倫為了避免採到跟別人一樣的旋律,所以很難得地自己包下編曲的工作,用鋼琴彈奏全新的旋律。

ragtime是風行於19世紀末的曲風,並且是在密西西比河上的蒸汽船上演奏的音樂,這種曲風用來寫跟水手有關的主題實在是太貼切不過了,聽起來就很有老電影的味道。

歌曲本身是嘻哈風格,而且歌詞唱得還頗快的,去KTV點來唱應該會有很高的難度。但是因為歌詞實在太歡樂了,歡樂到周杰倫自己都一度笑場,如果能夠成功演唱這首歌曲,應該能帶動氣氛吧。

中間的間奏居然天外飛來一段B-box,而且是以小蝦日前在節目上模仿費玉清B-box橋段為靈感來源,讓整首歌曲從頭歡樂到尾。

世界未末日
這首歌曲是一首節奏頗重,頗有公路味道的英式搖滾歌曲。大家都覺得中國風是周杰倫每張專輯都要必備的曲風,結果,英式搖滾也默默地成為了近幾年每張專輯都會出現的曲風,反而這次的專輯內沒有收錄比較道地的中國風歌曲呢。

周杰倫的英式搖滾歌曲我喜歡的並不多,大部分是覺得還OK順耳不排斥,不過這首我倒覺得還蠻不錯的。

皮影戲
本專輯第一首被全曲公開的歌曲,這也是本專輯最接近中國風的歌曲了。雖然這樣說,其實基底音樂是那卡西,反而還比較偏台式一點。

歌曲本身同樣也是嘻哈風格的歌曲,副歌的最後一句則刻意用一下京劇腔來唱,所以這首歌曲是那卡西加嘻哈加京劇的混搭,結果歌詞講的是皮影戲,幾乎快要八竿子打不著了。 XD

尾奏時還採樣了曲風相差十萬八千里的經典老歌Axel F,用那卡西的電子琴來彈奏簡直是充滿了衝突性的趣味效果啊。

超跑女神
自從雙刀之後,很久沒有出現過這麼歡樂吵鬧的ending歌了。 XD

這首是周杰倫首次嘗試的電音R&B歌曲,而雖然是R&B曲風,主歌念的比什麼歌都還要快,在KTV唱這首歌曲根本是自虐。

因為節奏超快,所以聽起來很歡樂。間奏的時候採樣了經典名曲「龍捲風」,但因為實在彈得太快了,第一次聽的時候差點以為自己聽錯了。 XD

以上就是這張專輯十一首歌曲的簡介,可以看得出來這張專輯要嘛就是用過去的歌曲當backing產生新旋律,不然就是拿沒嘗試過的曲風混搭嘻哈,同時滿足懷舊以及希望求新求變的歌迷。 XD

由於整張專輯幾乎都是快歌,只有你好嗎是慢歌讓人休息一下,所以整張聽下來的感覺就是一直都很high很歡樂,而且曲目的順序安排也蠻平衡的,從頭聽到尾的感覺還蠻順的。

或許有人會因為情歌慢歌太少而不太喜歡這張專輯,幸好我恰恰相反,我覺得周杰倫的快歌都很新鮮有趣,這張專輯有這麼多快歌,完全是大大滿足啊!

不過我也是很貪心的歌迷,我希望下次不要再等這麼久了好嗎? XD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