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倫超時代演唱會

睽違了近三年,周杰倫出道十年的演唱會「超時代」演唱會台北場終於在今天登場了。雖然在小巨蛋連開三天,不過我覺得要看就看第一場,所有人都沒看過,充滿神秘感,這樣才屌。

據說在正式演出之前,周杰倫還特地租下林口體育場,搭建舞台,連續彩排五天,多花了好多錢。的確,這麼多天的彩排成果確實不錯,表現得比三年前的演唱會好太多了,有練果然真的有差啊。

除了杰倫自己中氣十足之外,舞台效果也是一絕。開場用了立體投影,中間還用到LED螢幕,雖然小巨蛋很小,聲光效果卻不輸以往在體育場的演唱會。看得出來,這個舞台確實是重金打造出來的,如果不是像杰倫這樣賺錢賺這麼大的藝人大概很難搞吧。

此外,這次演唱會的串場相當緊湊,以前的演唱會有一段又一段的換衣服時間,這次都快搞不清楚他到底在什麼時候換好衣服了。 XD

過去的演唱會杰倫總會跟大家閒話家常,一方面是聊天,一方面是為了讓自己休息,不過這次的話明顯變少了,所以也加快了演唱會的節奏。

下列就是今晚演唱會的所有曲目:
龍戰騎士
近兩張專輯的第一首歌都很氣勢磅礡,一聽就知道鐵定是用來開場的,只是不曉得到底是龍戰騎士還是跨時代拔得頭籌。最後揭曉,是上張專輯的第一首歌曲龍戰騎士。

在開場前,舞台中間有個360度投影設備,投影出周杰倫的影像,影像化為光點之後,升空消失,接著舞台後方巨大水晶球打開,周杰倫正式登場。光是這個開場大概就花下不少錢了吧,果然只有賺大錢的歌手可以這樣搞。 XD

在這首歌快結束的時候,杰倫還在舞台上表演起魔術,顯然鑽研魔術相當有心得,迫不及待在演唱會上大秀一手。

跨時代
開場結束後,緊接著馬上唱跨時代,氣勢磅礡的感覺一氣呵成。

蛇舞
一群女舞者在舞台上跳著相當性感的舞蹈,背景音樂還沒下,大概就猜到是準備要唱蛇舞了。背景音樂下了之後,LARA坐在轎子上被一群猛男抬出來,不但合唱這首歌曲,還跟著眾女舞者秀一段性感的舞蹈,讚的啦。

雖然事前就知道LARA是來賓之一,不過沒想到在第三首歌曲就率先出場了,未免也太快了吧。 XD

愛在西元前
在LARA再度被抬下去之後,杰倫在前舞台中央升起,並且表演了一段口技。原本我以為他只是要秀口技而已,沒想到緊接著立刻唱出金曲獎得獎名曲愛在西元前,真是太讓我意外了。根據前兩次演唱會的經驗,我以為舊歌比例會很少,沒想到第四首就是舊歌,而且還是經典名曲,真是太感人了。 Q_Q

我不配
在杰倫簡單閒聊之後,立刻躲進舞台旁的小籠子換衣服,並且演唱三年前演唱會沒唱到的我不配。當年演唱會幾乎把我很忙專輯所有歌都唱過了,獨缺我不配,今天終於聽到了現場演出。

嘻哈空姐
我以為他不會在演唱會上唱這首怪歌的,沒想到居然有演出。 XD

威廉古堡
前首歌曲結束之後,中間螢幕秀了一段影片,內容是一群穿著中古世紀的鬼。雖然最新專輯的跨時代MV就是這種風格,不過跨時代剛剛就唱過了,難道接下來唱的是另外一首跟鬼有關的歌曲嗎?

果真,在敲下熟悉的鐘聲之後,馬上就演奏出熟悉的金曲獎得獎名曲威廉古堡。剛剛唱愛在西元前就讓我覺得意外了,現在居然連威廉古堡也唱,更是意外啊。 XD

在威廉古堡的MV中可以看到許久以前演唱會上的表演片段,跟那次的表演相比,現在的表演當然是精緻多了,編曲也好一點,正可謂舊歌曲新生命啊。

魔術先生
唱完老歌之後,接著是相當熱鬧又可愛的魔術先生,當然,杰倫自己秀一段舞技是一定要的啦。

而既然叫做魔術先生,結束時表演個魔術也不過分吧。 XD

黑色幽默
當熟悉的黑色幽默鋼琴聲出來時,全場驚呼,但是發現彈鋼琴跟演唱的人居然是Cindy,全場呼更大。 XD

這首第一張專輯的名曲搬到演唱會上,變成了男女對唱歌曲,而且中間還有變奏,別有一番風味,我想這絕對是這次演唱會上改編最大的一首歌曲。讚的啦!

想你就寫信
第三組來賓浪花兄弟登場,演唱杰倫寫給他們的主打歌想你就寫信。這是今天演唱會中,唯一一首杰倫沒有出聲的歌曲,看起來是在充分休息中。

你是我的OK繃
接著依然是浪花兄弟的歌,雖然浪花兄弟是公司新人,但是不但有獨自演唱歌曲的特權,還唱了兩首,其他來賓都沒有這麼好的待遇呢。

這首歌曲是今天演唱會中唯一一首不是杰倫作曲的歌,不過後半段杰倫還是出來唱了一下歌詞,唱完之後立刻就消失,來無影去無蹤啊。 XD

稻香
杰倫再次登場是跟著一台偽裝成鋼琴的電子琴一起升上舞台,顯然接下來的歌都是要自彈自唱的歌曲了。第一首自彈自唱的歌曲是上屆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稻香,以鋼琴來伴奏,有別於專輯版本的風味,也是很好聽的。

陽光宅男
第二首自彈自唱的歌曲是輕搖滾歌曲陽光宅男,這首歌在上次演唱會有唱過,而且是當時最後一首歌曲,所以今天演唱會再度出現我覺得很意外,我以為上次唱過的歌會盡量避免再唱。不過上次演唱是樂團伴奏,這次是自彈自唱,風味還是不一樣。

龍捲風
周杰倫說有些歌曲是經典到不可被取代的,龍捲風就是這樣的一首歌,屌就是屌。

這首歌曲不但自彈自唱,中間還稍微小小變奏改歌詞,讓老歌具有新的生命。

說好的幸福呢+最長的電影
最後一首自彈自唱歌曲是上張專輯相當受歡迎的情歌說好的幸福呢,原本就是鋼琴伴奏的曲子,所以聽起來跟專輯板幾乎無異。不過當我這麼想的時候,杰倫冷不防地在第二副歌結束時,立刻接著唱最長的電影的副歌,而且聽起來居然還蠻順的,全場驚呼。

六年前演唱會上令人驚艷的歌曲合併,今天再度出現了,演唱會就是要聽到這種表演才讚啊。

免費教學錄影帶
自彈自唱四首累了之後,杰倫先下場休息,輪到三位樂手跟三位舞者表演,並且在牛仔很忙的歌聲中退場。

雖然杰倫自己沒有要唱牛仔很忙,可是接下來的歌曲是也很high的免費教學錄影帶。歌曲本身就high,副歌的時候,杰倫還叫大家尖叫,讓場面更high。

副歌結束時,樂手停止演奏,杰倫用指揮的方式讓全場的觀眾輪流尖叫,甚至還讓自己的外婆跟前來看演唱會的小豬也solo尖叫,實在玩很大。 XD

可是輪到杰倫要表演的時候,還很認真的要大家先安靜,這樣他才能solo彈吉他,這應該是今晚最安靜的幾秒鐘了吧。 XD

不但solo彈吉他,杰倫在這首歌曲還大秀舞藝,不過大概一心不能二用,在結束前居然忘記其實還有一段歌詞,不小心脫口而出說「阿,還有」。還好這是隨性的blues曲風,唱錯了大家也會以為是故意。 XD

時光機
high歌唱完之後,接下來是輕快的時光機。唱這首歌曲時,舞台中間出現了一個可以投影的小櫥窗,人可以在裡頭表演,外表也可以投影,具有兩種效果,相當奇妙的道具。

爸我回來了+心事誰人知
唱完快樂的歌曲,曲風一轉,變成了沉重感的經典名曲爸我回來了,讓全場都覺得很驚奇。副歌結束之後,立刻接著唱台語名曲心事誰人知,不過其實這表演早在2003年金曲獎就出現過了,所以其實還蠻不意外的。

雨下一整晚
杰倫繼續在櫥窗內演唱,唱的是背景音樂不重的雨下一整晚,所以唱這首歌時,歌喉就很重要。感覺起來杰倫唱得稍稍有點抖,不過再糟也不會比三年前還糟糕就是了。 orz

愛的飛行日記
最後一首在櫥窗內的歌曲就是愛的飛行日記,這也是最後一位來賓Gary所要一起合唱的歌曲。

簡單愛
新歌唱完之後,接著是經典老歌簡單愛。六年前這首歌曲是演唱會最後一首歌,聽到這首歌時我還在想是不是真的快要結束了,不過幸好杰倫唱這首歌曲的時候只是下舞台跟搖滾曲觀眾握手而已。

也因為邊走邊唱,所以其實唱得不是很完整就是了。

超人不會飛
唱完簡單愛之後,舞台中央的螢幕出現了杰倫的十年小小回顧影片,背景音樂搭配的是超人不會飛,看起來格外感人。在影片結束之後,杰倫還出場跟大家道謝,並且跟大家相約繼續走下一個十年。

道謝完之後,杰倫不意外地演唱這首超人不會飛,更不意外地改了一下歌詞。 XD

以父之名
唱完了新歌,接著再複習舊歌,但令我意外的是,接著居然是唱六年前演唱會的開場曲以父之名。六年前開場的時候,大概是因為還沒進入狀況,再加上收音有問題,所以其實品質不太好,今天的演唱就好多了。

開不了口
杰倫說這是今天的最後一首歌曲,大家聽到都覺得還聽不夠啊,應該要多唱幾首才對。

唱完開不了口,小巨蛋內燈光全暗下來,當然,大家都知道其實還沒結束,所以要拼命喊安可,把杰倫再度喊出來。

給我一首歌的時間
安可再次登場,杰倫再度跟偽裝成鋼琴的電子琴出場,並且自彈自唱給我一首歌的時間。彈到一半,琴聲突然中止,杰倫起身走到舞台上,當樂團再次演奏時,杰倫改秀舞技,真是一首歌曲兩種表演啊。

可愛女人
熟悉的嗚聲,就知道是可愛女人了。很意外的是,居然會在安可唱如此久遠的歌曲,或許這支第一首歌曲,對杰倫以及杰倫迷來說,格外意義非凡吧。

唱完這首歌曲,杰倫再度消失,大家也不約而同地喊了第二次安可。

東風破
第二次安可的第一首歌曲是今日唯一的中國風歌曲東風破,值得一提的是,這首歌曲也是六年前演唱會第二次安可所演唱的歌曲,顯然東風破在杰倫的心目中已經是安可曲的地位了。 XD

雙節棍
俗話說的好,沒有聽到雙節棍,演唱會是不會結束的。周杰倫最膾炙人口的歌曲雙節棍,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已經變成固定安可曲了,而且一定是最後一首安可曲,因為大家都會唱「哼哼哈嘻」,所以在結束前大家一起合唱,感覺相當相當high。high到最高點,讓大家在意猶未盡中離開小巨蛋,相約三年後再見。 😀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