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倫、士菁 緣定今生


今天是大年初三,在以往,我可能會呆在家裡足不出戶,可是今年不一樣,兩年前成為比利時人妻的米粉,將我介紹給即將要結婚的朋友小菁,希望我能來幫忙拍攝他們的婚禮。原先我覺得,有人肯賞賜我的攝影技術我固然覺得很高興,雖然我覺得我自己其實拍得不怎麼樣,不過難得碰到一個賺外快的機會,我也就欣然接受了。

只不過,到了前幾個星期才曉得,原來結婚的日期居然是大年初三,剛聽到的時候讓我覺得很傻眼,要是我們家有什麼拜訪的行程,那不就沒得幫忙了?幸好今年的初三就跟往年一樣,沒有任何行程,所以才得以抽空出來幫忙照相。

小菁的結婚地點是在台南,如果要一大早從台中坐車過去的話,絕對是會瘋掉,幸好高雄的新家裝潢得差不多了,於是我們家就藉這機會去高雄的新家住個一兩天,我早上只需要從左營出發,半小時就到台南市了,省下舟車勞頓的麻煩。

前一天到高雄還覺得有點小熱,跟台北的寒冷天氣截然不同,不過抵達台南之後,天氣又變冷了,跟好天氣完全無緣。

我叫了一台計程車前往小菁的家,不過照著前幾天小菁給我的地址,怎麼找都找不到,整條路來回繞了兩趟,計程車費跳了好幾次,都找不到那謎一般的住家,到最後不得已只好趕緊下計程車,免得今天賺的錢通通花在計程車上面,那就太不值得了。

為了求證是不是我記錯,所以我再打一次電話,結果小菁的老公告訴我的地址,跟前幾天小菁寄信告訴我的地址只差了一個字,可是卻差了十萬八千里。一個地址是存在的,另外一個卻並不存在,難怪我找半天都找不到目的地。 orz

無論如何,最後終於是找到了小菁的家。一踏進小菁的家,整個家裡屋內的氣氛相當平和,就像是一個普通假日的感覺,絲毫感受不到任何要舉辦婚禮的氣氛。一進到客廳,小菁的媽媽還招待我吃早餐,一點也沒有匆忙準備的感覺。後來想想也對,今天只有中午的喜宴,沒有什麼迎娶儀式,我就算九點到小菁的家好像也還是稍微早了一點,所以我也就跟著稍微放鬆了心情。

吃完了早餐,就下來就真的要上工了。在我吃早餐的同時,小菁也同時在化妝,我吃完後沒多久,小菁也換好了白紗,剩下最後的髮型修飾跟戴頭紗的步驟,我就從這個時候開始拍攝起。







化妝完畢,從高雄來的米粉也剛好到小菁的家。今天米粉擔任的工作是招待,雖然天氣很冷,可是他卻穿上一件露肩洋裝,跟外頭的天氣顯得格格不入。不過根據米粉的說法,這樣的天氣在比利時只有秋天的程度而已,所以不用替他擔心。 XD

過一會兒,小菁的姑姑也來到小菁的家,整棟房子頓時變得熱鬧了起來。不過雖然喜宴是中午才舉行,但是飯店是在永康市,還有一小段距離,所以十一點之前就要出發。人才剛湊齊,大夥就要開始動身了。在小菁的媽媽化妝結束之後,新娘秘書再替小菁補點妝,補完之後才能安心出發。

抵達飯店時是十一點半,表面上看起來距離開宴只剩半小時,不過大家都心知肚明,其實還有一個小時喜宴才會正式開始。在這麼漫長的等待時間內,我也只能到處照照,拍點花絮。



十二點半左右,賓客們都到齊了,喜宴正式開始。在新人進場之前,螢幕上放映著兩位新人的成長過程。

影片結束後,新郎首先獨自進入喜宴會場,緊接著新娘在爸爸的牽引下也跟著進入會場。新娘父親在將新娘交給新郎之後,最後由兩位新人一起攜手上台。




今天的喜宴沒有致詞的來賓,唯一的一位致詞人就是新娘小菁的媽媽,因此喜宴的開場簡單而隆重地結束了。



之前表妹訂婚的時候,我曾經看過表妹請來的婚禮攝影師所拍的照片,我覺得有些招式還蠻不錯的,所以我就偷學起來,然後在今天派上用場。 XD

開場結束後,我跟米粉坐在主桌旁的第一桌先吃點東西,免得等下餓昏。吃了三四道之後,我看到兩位新人起身準備去換衣服,我也趕緊拿起相機跟著過去,趁機會拍花絮。

以前我一直以為新娘換禮服是一段相當漫長的時間,可是真的跟來新娘休息室之後,卻覺得一分一秒都沒有浪費到,快速換裝後接著快速補妝,似乎才剛休息沒多久就要再度入場了。


第二次進場新郎新娘分工合作,新郎負責唱歌,新娘負責送花。雖然剛剛在休息室的時候,新郎看起來真的很緊張,跟他講話都有可能讓他忘了台詞,不過一拿到麥克風,台風其實還蠻穩健的,一點都看不出來其實他剛剛很緊張。 XD






剛唱完歌的新郎,麥克風還沒放下,繼續在台上致詞感謝各位賓客的來臨。

緊接著是對攝影師而言最辛苦的敬酒時間了,今天的桌數不算太多,場地空間也還不至於太壅擠,所以要找到一個適合拍到敬酒鏡頭的立足點還不算太難。我的SIGMA鏡頭的廣角端只有17mm,要拍下整桌的賓客有點勉強,所以這次就將重點放在兩位新人以及主婚人上,畢竟他們才是喜宴上的主角啊。






敬酒完畢之後,接著新娘要回到新娘休息室換第三套服裝,我當然也是跟著過去拍花絮。以前沒跟著拍,都覺得新娘換衣服要很久,今天跟進去看,反而覺得換衣服跟補妝必須要很匆忙,不然就來不及似的。 XD

傳統習慣上,換好第三套服裝之後,新郎新娘就直接站在門口送客,不需要再度進場,不過飯店經理建議再進場一次,讓大家看看第三套禮服,並且喝完甜湯再到門口送客,這樣比較有喜氣。

不知道為什麼,前一天充飽的電池,從早上拍到送客就快要沒有電了,原先我還以為從頭拍到尾應該是綽綽有餘,這下讓我覺得很緊張,只好在最後送客階段省著拍,只有在拍合照的時候才將相機電源打開,其他的時候則是趕快關機省電,免得拍合照拍到一半沒電就真的超級尷尬了。




無論如何,最後還是有驚無險地撐到了最後,照到了每一張合照,也結束了今天辛苦的工作。第一次替完全不認識的人拍攝婚禮,真的是一大挑戰,還好大家人都很nice,都肯配合幫忙,讓我生平第一次擔任專職婚裡攝影師得以順利成功。

不過,如果還要有下次的話,我想新相機應該是非敗不可了。 orz|||

https://vicjuan.org/photos/album/72157623348057167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