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台北燈節


這個星期是一年一度的台北燈節,從去年開始,燈節的舉辦地點從中正紀念堂改到了國父紀念館。除了在國父紀念館有一個大主燈外,還利用投影的方式將台北市政府變成另外一個主燈。這是繼四年前的雞年之後,第二次將台北市政府本體投影成為主燈。

昨天趁著星期四晚上遊客不多,我帶著親愛的女朋友來國父紀念館這邊逛一逛看看花燈,同時也大致了解一下今年有什麼可照的花燈。從國父紀念館走到台北市政府,沿途的人潮並不算多,走起來相當舒適。

今天帶著相機跟腳架重返國父紀念館,人潮卻比昨天多出一半以上。雖然不至於到寸步難行的地步,不過想要完全排除行人入鏡幾乎是不可能的了,有點小可惜。

今年學生作品大多是以今年的生肖牛為主題,或者是去年剛來台灣的團團圓圓當主角,只有北藝大真的很屌,將百式及Z鋼彈拿來做成花燈。雖然不是大型花燈,不過SD造型也是很可愛的。

去年下半年拍了很多張HDR以及exposure blending的照片,有幾張的效果都還不錯,今天難得碰上燈節的場合,當然也要做幾張出來。從國父紀念館的方向往主燈看過去,背景就是台北市地標台北101,因此今天HDR影像的第一個主題就是台北101跟主燈。

由於主燈的亮度比起台北101要亮太多,為了要同時充分取得兩者的細節,所以拍了將近十張不同曝光度的照片。前陣子我從拍賣網站上買到二手的快門線,今天完全派上了用場,有了這條快門線,我就不用擔心按快門所造成的振動了。在影像的品質上,起碼確保不會有輕微振動所造成的模糊。

比較可惜的是我的鏡頭只有標準鏡可用,所以從畫面上看起來,主燈比台北101小太多了,有點輕重不平衡的感覺,相當遺憾。

跟往年一樣,每隔半個小時就會有主燈秀。過去的主燈秀大多都是主燈旋轉發光加上雷射,今年多了一圈LED螢幕,勘稱台北燈節的重大突破。 XD

當然,旋轉中的主燈是沒有辦法拍成HDR影像的,所以就只能乖乖拍單張的主燈秀照片。


主燈秀結束之後,繼續來照其他HDR或者exposure blending的照片。跟去年一樣,國父紀念館的走廊上懸掛了一圈傳統燈籠,本來燈籠應該也會是個HDR的好題材,可惜的是今天風還蠻不小的,所以每個燈籠都隨風飄逸,照起來每張照片上的燈籠位置都不盡相同,合成HDR的效果有限,因此只好改以exposure blending的方式合成照片,減少鬼影。

主燈秀結束之後的主燈是固定不動的,不過它的顏色卻隨時都在改變,下方的 LED螢幕也不停地跑,最後合成HDR的效果還算差強人意,呈現不會太奇怪的紅橘色調,不過下方的LED螢幕感覺就有點小亂了。 orz|||

由於還有台北市政府這一個主燈,所以趁著下一場主燈秀還沒開始的空檔,趕緊來到台北市政府前面的市民廣場架腳架。在主燈秀開始前,恰好照好一組不同曝光度的照片,只是因為廣場上民眾實在太多了,不太適合製作成HDR照片,因此以exposure blending的方式合成這一組照片。

緊接著,台北市政府的主燈秀開始了。跟國父紀念館內的主燈秀不一樣,台北市政府的主燈秀是五分鐘之內輪替所有投影在市政府主體上的影像,並同時播放音樂。這些影像都非常具有特色,有版畫、國畫、新詩等各種不同的風格,至於好不好看就見仁見智了,我個人是最喜歡最後一個有許多小牛圖樣的投影,非常可愛。 😀




市民廣場的兩側各有一排花燈,北側的主題是牛郎織女的故事,南側則是灰姑娘的故事。在離開市政府之前,順手照了一組牛郎織女的照片合成HDR影像。

回到國父紀念館,正好趕上下一場主燈秀。這次我選擇站在主燈正後方,距離夠近,可以讓主燈佔滿整個畫面,同時又讓國父紀念館本體入鏡,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主燈不動的時候只能看到牛的背面而已。 orz|||

由於今年台北市即將舉辦聽障奧運,所以作為主燈的牛身上穿著跆拳道道服,繡著聽障奧運的logo,周圍還有三隻聽障奧運吉祥物台北樹蛙在騎腳踏車,整個主燈很有奧運味道。



在主燈秀結束之後,趕緊照了一組照片來做成HDR影像。由於距離主燈夠近,佔去畫面的一大半,所以合成HDR影像之後效果還算不錯,連後方的國父紀念館也亮了起來。看來看去,這張照片應該就是今天拍最好的照片了吧,雖然只能看到牛背……。 orz

拍好了主燈,今天的目的也差不多達成了。其他的花燈雖然也做的很精美,不過人潮實在太多了,擁擠的地方我通常不想呆太久,所以離開之前挑了三個人潮沒那麼多的花燈,拍幾組照片做成HDR影像或exposure blending。


拍花燈這麼多年,今年換另外一種拍攝方式,感覺還蠻有意思的,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千年傳統全新感受」吧。 XD

https://vicjuan.org/photos/album/72157614202665899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在〈2009台北燈節〉中有 2 則留言

  1. Google Chrome 1.0.154.48 Windows 7

    今年台北的燈會我也有去看耶 不過老實說我覺得市政府的投影我覺得比起紀念館的燈會好看很多XD 國父紀念館的實在覺得很點遜阿 科科

    話說21號收假坐火車經過宜蘭看到宜蘭燈會的現況 從上面看感覺挺不賴的耶 應該好上很多 軟哥沒去真是太可惜了 呵呵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