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桃子 棚拍成果發表


今天是我首次參加愛拍照的棚拍活動,model是小桃子,活動的場地在一家京華城旁邊的小攝影棚。

一開始之所以想參加棚拍,完全是出於好奇,想體驗一下棚拍的感覺。活動七點開始,我六點半就抵達攝影棚。由於提早到現場,什麼事情也不能做,所以就在旁邊看攝影指導老師忙進忙出的,過不久後有其他會員抵達攝影棚,我們就開始聊起了攝影經驗,減少一點緊張的感覺。

其實這說來也妙,我們大家都是擁有很多攝影經驗的人,可是在場大多數會員的共通特性就是以前從來沒有參加過任何棚拍場次,所以初次面對棚拍,還是會有點小小緊張。

七點過後不久,攝影指導老師把棚燈架設完畢,趁著小桃子在化妝的空檔,告訴我們今天棚拍的規則。

第一條規則就讓大家相當的吃驚,棚拍場次跟外拍場次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一次只能有一位攝影師上場拍攝,這是因為棚燈是靠閃燈觸發的,所以只能允許一位攝影師拍攝。而既然是一對一攝影,所以每位攝影師可以隨意指定model所要擺的姿勢,當然,如果想讓model自行發揮也是可行的。

另外一個不同之處就是老師已經幫大家調整好棚燈的環境,因此所有人的光圈快門通通都調整到老師所指定的數值就行了,這樣子拍出來的照片差不多都能接近老師的水準,再不然就算再差也不會糟糕到哪裡去。

在正式開拍之前,老師讓大夥輪流測試自己的閃燈觸發是否能夠成功。奇怪的是,我所使用的CANON 420EX由於無法關閉E-TTL功能,所以觸發後所拍出來的照片都是一片漆黑。在無法將閃燈調整至手動設定輸出功率的情況下,只好暫時借用老師的紅外線觸發器來觸發閃燈,拍出來的照片果然就正常多了。

克服了這個小問題,接下來就正式開始。第一套服裝是時裝,大夥都拍的頗有模有樣的,看起來不像是首次跟model合作的樣子,這樣讓排在後面的我感受到更大的壓力。撇開害羞不熟的因素不說,由於我的CANON 300D在RAW檔儲存模式的情況下,無法連續拍攝太多張照片,所以必須適時的讓相機「休息」。如果別人可以一口氣拍很多張照片,我卻必須停下步調休息,讓model冷卻下來,好像顯的很對不起model。

為了克服這個大問題,所以我刻意放慢按快門的步調,讓相機的儲存速度可以跟的上按快門的速度。最後雖然是安全過關了,不過也由於按的太慢,所以其實拍的照片並不多。幸好棚拍的照片幾乎張張都是成功的,所以數量不多也不算是什麼很嚴重的問題,這樣反而可以減少整理的時間。 XD






第二階段的主題是臉部的特寫,老師重新調整背景以及棚燈位置,以凸顯出臉部的五官。





第三階段是第二套服裝,當然背景跟棚燈位置也做了調整。








最後一套服裝是泳裝,當然場景跟燈都做了改變,尤其在棚燈方面,為了在身上打出柔和的光線,所以棚燈的擺設弄得相當複雜。也由於老師辛苦擺設棚燈,讓我們每個人拍出來的照片都很有質感,老師真的很棒。





歷時三個多小時,今晚的棚拍活動終於畫下了句點,雖然一開始還是有點不太習慣,畢竟要跟一個完全不認識的model進行溝通,不過大致上來說還算蠻有趣的。拍出來的照片雖然大家應該都差不多,但還是可以感受到一點小小的成就感,畢竟平常不會有使用小光圈拍銳利照片的機會。

總而言之,今晚的棚拍好像沒有想像中恐怖。 XD

https://vicjuan.org/photos/album/72157604108422935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