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Press 2.5版

今天早上WordPress推出了最新版本2.5版,看到這則消息的時候,我還一度懷疑我是不是記錯了,因為上一個版本是2.3.3版,怎麼2.4沒出現就直接跳到了2.5?

官方blog上列出了許許多多的2.5版新功能,最大的改變就是整個後台介面都改頭換面,而且似乎提升了不少執行的效率。

另外一項改變就是增加了內建gallery功能,只要在文章中打入[ gallery](不要有空白),就會將所有出現在該篇文章的圖片以縮圖的形式列出來,當然,這些要被列出來的圖片,都必須是透過WordPress上傳功能所上傳的圖片才行。如果像我都用flickr來外連圖片的話,這個新功能當然是派不上用場的了。

關於內建gallery的語法,可以參考這個官方的網頁

第三個方便的小功能就是plugin的自動升級功能。在2.3版中已經有偵測plugin是否為最新版本的功能,在2.5版,除了延續提醒使用者有最新版本可下載的訊息之外,還有自動升級的連結,點下去之後,就會自動去官方網站上下載最新版本的壓縮檔,並且自動解壓縮安裝。從此之後就不用費心登入主機內解壓縮安裝了,算是個相當方便的好功能。

其他的小功能還有多檔案上傳、pages的內文搜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