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雨下一整晚

康芮颱風沒有直接登陸台灣,在汐止也沒帶來甚麼大雨,沒想到緊接而來的冷鋒面,居然在汐止下了一整天的大雨。

晚間雨勢稍微緩和一些,窗外的夜景在大雨過後更顯得清澈,比平時多了一些雨水的反射光,於是我就在自家後陽台上架起腳架,拍了幾張後陽台的夜景

從我家後陽台看出去是中山高速公路汐止高架路段的起點附近,呈現一個C字形的彎道。想要拍出車軌,又要讓周圍景物的曝光充足,光圈與快門的組合真的很重要。曝光太久,所有車軌疊在一起,就只能看到一條巨大的亮圈而已;曝光時間短但光圈太小,周圍又會太暗。

嘗試過各種組合之後,最後用光圈F8.0以及曝光8秒鐘的組合設定,拍出了一張還OK的夜景。

照理說,這種無法掌握車軌出現位置與長度的夜景,拿三張不同曝光度的夜景照片來合成HDR,很容易出現鬼影,不過我想反正既然都架腳架照夜景了,而且Photomatix的去鬼影功能已經很強了,所以就姑且來嘗試合合看。

合起來的效果其實還蠻不賴的,去鬼影真的作的很不錯,乍看之下還真的看不出來哪邊有去過鬼影。

在自家陽台就能看夜景感覺真的很不錯,下次嘗試用望遠鏡頭拍拍高速公路的車軌特寫好了。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