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度二十大速寫作品

相較於風景攝影作品的銳減,今年的人體素描作品同樣呈現大爆發的狀態。為了盡量讓各種素描作品都有被看見的機會,今年同樣把速寫作品挑出來排名。

相較於長時間素描的畫法固定,速寫為了同時求快又求好,從年初到年末,我嘗試了好幾種畫法,在一連串的摸索之中,慢慢找出什麼才是最適合我的速寫畫法。

為了避免浪費紙張,今年所有的速寫都是用iPad Pro作畫。也多虧有iPad Pro,才能讓我嘗試各式各樣的速寫畫法。

為了不要有遺珠之憾,今年選了二十幅速寫作品來排名,以下就是今年的二十大速寫作品。

第二十名的作品是八月時候所畫的速寫,當時嘗試在不畫邊線的情況下,直接用黑色塗滿陰影以及頭髮等比較暗的區域,其餘的中間調到亮面則通通留白。

由於只畫暗部陰影,畫的速度自然會比較快,只是這個方法比較適合有強烈光源的場景,亮暗才比較分明,而且至少還保有一半的輪廓。這一幅作品,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第十九名是九月份的作品,採用的技法相同,只是這個動作的暗部陰影範圍比較廣,而且有層次,所以自然也就能有比較多的變化了。

第十八名也是九月份作品,用的技法也是一樣,不過筆刷並不相同,所以看起來效果稍微不太一樣。

第十七名依然是九月份作品,這個動作擺得比較複雜一點,使得身體左右兩側都有影子,畫陰影就跟畫輪廓線差不多,所以身體各部位的比例都掌握得很好。

第十六名的作品是十月份我生日那天所畫的畫,這個姿勢是一個趴姿,但是陰影都集中在下半部,如果只畫暗部陰影上去的話,表現不出趴的肢體型態,所以還是先畫完邊線,再塗陰影上去。

第十五名的作品同樣是生日那天所畫的,相較於前一幅畫,這個動作光是畫出肌肉的陰影,就足矣表達肢體的型態以及力道,因此也就沒有畫邊線的必要性了。

第十四名的作品是九月份所畫的,這個側躺的姿勢有著許許多多的影子,光是把影子畫出來,就足夠構成整體輪廓。不過,如果所有陰影的暗度都一致毫無變化的話,就分不出手腳與身體的區別,所以必須根據實際的暗度,畫出陰影的深淺。

第十三名的作品是九月份所畫的十分鐘速寫,而這也是今年前二十名速寫作品中,唯一一幅十分鐘速寫。由於時間非常短,所以我只能把陰影畫出來,勾勒出大致的形體。然而,五官的部分卻是畫得最仔細的部位,就算時間不多,也還是要把靈魂關鍵所在的五官好好畫出來。

第十二名的作品是二月份所畫的一幅舞者速寫,由於舞者的舞衣有各種色彩,就算是速寫,也得畫彩色的圖,才能呈現舞者的美姿。這幅速寫總共費時半個小時才完成,有這樣充足的時間,才能畫出繽紛又有層次的作品。

第十一名的作品是前幾天才剛畫的畫,目前的速寫繪畫步驟都是先把邊線畫好,再用粗一點的筆刷塗上陰影。少了一點粗獷的感覺,取而代之的是比較細膩的線條。

第十名的作品是十一月份所畫的,同樣也是先畫邊線,再用粗筆塗陰影。這個動作的線條很有流動感,所以畫出來的畫作也就特別有動感。

第九名的作品是一月份所畫的,在那個時候,還會試圖想要畫彩色的速寫,所以得儘速畫完邊線,接著用上四五種顏色來畫出身上的光影。由於步驟繁雜,所以不見得每次嘗試都會成功,不過,如果能畫得像這幅畫一樣好的話,就會是很精彩的作品。

第八名的作品是四月份所畫的舞者速寫,為了呈現出舞衣的色彩,這幅畫得畫成彩色的。事實上,由於臉部胸部都落在陰影之中,所以最適合用色彩來畫出暗部之中的細微明暗變化。

第七名的作品是在這個月所畫的,同樣是先畫好邊線之後再塗上陰影。除了model所擺出來的姿勢讓線條具有流動感之外,model的結實肌肉所構成的陰影也充滿了力量的美感。

第六名的作品是十月份所畫的,雖然在那個時候已經開始慢慢嘗試先畫邊線,但這一幅畫還是刻意只畫暗部陰影以及頭髮圍巾,其餘的中間調以及亮面都刻意留白。由於頭髮跟圍巾圍繞在身體的周圍,所以光畫暗部就足以構成身體的輪廓,讓這幅畫的完成度提高不少。

第五名的作品是三月份所畫的彩色速寫,雖然畫彩色要多費點時間,不過這個動作的線條比較簡單,省了不少時間,因此就有足夠的時間畫出光影細節。

第四名的作品同樣是三月份的彩色速寫,相較於前一幅作品,線條更流線,色彩的細節也更多。

第三名的作品是前幾天出爐的速寫,從第三名之後的作品,都是先畫好邊線再塗陰影。目前所選用的筆刷,顆粒感比較細緻,所以畫面整體看起來就比較柔順。而這個動作本身就很有動感,讓這幅畫成為精彩的作品。

第二名的作品是這個月初所畫的,除了因為線條更有流動性之外,跪姿讓身體的肌肉陰影更加顯著,更具力量的美感。

第一名的作品是十一月份所畫的,不僅線條比例正確,連光影都有細緻的細節,再加上五官也畫得夠生動,所以足以堪稱年度最佳速寫作品。

以上就是今年的最佳速寫,有了iPad Pro之後,連速寫功力都跟著提升上去了。早些年我其實有點排斥速寫,因為總覺得畫不出什麼精彩作品,但這兩年就漸漸改觀了,有好的model擺出好的動作,一樣還是能創作出佳作。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