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度十五大風景攝影作品

一轉眼,又來到了一年的最後一天。按照慣例,要在今天回顧一下這一年來的作品。

今年幾乎沒有什麼國內旅遊,也沒有早起去拍日出,甚至火燒雲大景也碰不到幾次。原本我以為今年的風景攝影作品幾乎就要以開天窗作收,幸好,在十二月去了一趟日本,才終於有令人滿意的攝影作品。

為了不要有任何遺珠,今年選了十五張風景照片來排名次,以下就是今年的十五大風景攝影作品。

第十五名的照片是南港展覽館站前的流蘇,流蘇的花期大約是在四月中左右,開花的時候很吸睛,但由於四月很容易有春雨,只要一下大雨,流蘇就幾乎要掉光了,所以一看到流蘇,就得趕緊把握時間來照相。

由於南港展覽館站周圍的景色很雜亂,所以我刻意用特寫鏡頭來拍攝,將重心都放在流蘇上。

第十四名的照片是東京的六本木けやき坂通り夜景,兩側路樹上都掛滿白色小燈泡,而兩側大樓之間可以清楚地看到不遠處的Tokyo Tower,可以說是融合了東京意象以及聖誕氣氛的景色。只可惜帶去的腳架太短而派不上用場,天氣也不是很好,要不然應該可以拍出更好的夜景。

第十三名的照片是東京六藝園,楓紅搭配石橋,是一個相當典型的秋季日式庭園風景。

第十二名的照片是美國加州的Berkeley大學的大門:Sather Gate。校園的著名地標,配上好天氣的藍天白雲,就是一張足以成為明信片的風景照。

第十一名的照片是位於美國加州的巨大公共藝術品:Truth is Beauty。這張照片的美,其實完全都要歸功於這件大型雕塑本身所呈現的女體的美好體態。沒有這座雕塑,那這張照片就只是平淡無奇的科技公司大樓而已。

第十名的照片是明治神宮的鳥居,用一個不尋常的角度,來呈現這個鳥居的巨大以及寧靜感。

第九名的照片是位於台北內湖的樂活公園櫻花,這裡的櫻花高度並不高,因此可以輕易地拍到櫻花特寫的照片。美麗的櫻花配上好天氣,自然就能拍出好照片。

第八名的照片是今年第一分鐘所拍攝到的台北101跨年煙火,雖然拍了十年的台北101跨年煙火,難免會拍到許多看起來類似的照片,但這一張所呈現出來的清澈紅、藍、綠色煙火,還是會讓人忍不住停下來多看幾眼。

第七名的照片是東京的表參道Hills的照片,這是表參道Hills為了聖誕節所做的大型公共藝術裝置,由紅到藍的七彩顏色,讓人感覺彷彿置身在魔幻般的世界。

第六名的照片是明治神宮外苑的銀杏,今年去日本的時間稍微晚了一點,銀杏都已經開始掉葉了,但在明治神宮外苑,還是能夠照到這張很有異國情調的風景照。

第五名的照片是皇居內的局門,配上門前的楓葉,是個相當典型的日式風景照。

第四名的照片是小石川後楽園的楓葉照,從楓樹的下方拍攝透光的楓葉,呈現出一整片火紅的景色,相當壯麗。

第三名的照片是六藝園入口附近的一株楓樹,午後的太陽從楓樹的枝葉縫隙穿透,讓整株楓樹呈現火紅。太陽光照在草地上,呈現出金黃色,是一幅美麗的秋日午後風景照。


第二名與第一名的照片通通都是小石川後楽園的楓葉照。在這趟日本之旅中,小石川後楽園的樹況最好,而且當天的天氣也是最好,兩者相互配合,就得到了難能可貴的美麗楓葉照。

透過這次的拍攝經驗,深刻體會到楓葉最好看的時候並不是一整片紅,而是有紅有黃,甚至帶一點綠色,讓畫面整體具有層次感,才不會產生膩的感覺。

當然,這些顏色,都必須要有充足的太陽光線照射,才能完全展現出來。所以說,好天氣,真的是拍出好風景照的硬道理。

以上就是今年的十五大風景攝影作品,多虧有年末的日本之旅,才能讓今年的風景照交出漂亮的成績單。希望明年能夠有更多旅遊的機會,拍出比今年更多的美照。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