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度十五大速寫作品

相較於風景攝影作品數量的銳減,今年的素描可以說是徹底的大爆發。過去幾年我只會針對素描寫一篇回顧,但今年我發現如果只寫一篇的話,會有太多遺珠了,所以我決定將素描分門別類,以防有任何遺珠之憾。

首先要回顧的是速寫,其實在我接觸單一固定姿勢素描以前,我所畫的人體素描都是速寫,但自從開始畫單一固定姿勢素描之後,速寫的品質一定遠遠不如經過精雕細琢的固定姿勢素描,自然也就無法進入排行,久而久之我也就漸漸不太重視速寫了。

但自從去年年底買了iPad Pro之後,速寫有了不一樣的變化。在iPad Pro上,可以自由選擇顏色與筆刷,因此速寫就有了顏色的層次以及筆觸感,而不再只是單純的黑白鉛筆素描。

此外,今年年底還嘗試了舞者的速寫,也算是擴展了題材。

以下就是今年的十五大速寫作品:

第十五名是用iPad Pro所畫的十五分鐘速寫,在以前,二十分鐘以下的速寫都不太能夠畫出什麼好作品,因為時間實在是太趕了,但自從用了iPad Pro之後,畫畫的效率大幅提升,再加上經年累月的練習,所以這幅十五分鐘的速寫也能帶有不同顏色的層次。

第十四名也是用iPad Pro所畫的二十分鐘速寫,這個動作線條簡單,時間充足,所以不僅可以畫出正確的比例,還能畫上具有層次感的顏色。

第十三名是一幅畫在CANSON素描本上的二十分鐘速寫,這個動作的線條稍微有點複雜,但在畫完線條之後,就只用鉛筆的側鋒塗陰影,不僅節省塗陰影時間,還能保有陰影的筆觸感。

第十二名是畫在iPad Pro上的十五分鐘速寫,這一幅作品是在二月份的時候所畫的,當時才剛嘗試使用iPad Pro畫速寫,一切都還在摸索的階段。為了節省作畫時間,我故意只畫上半身而已,但也因為如此,所以其實能畫出不少五官的細節,算是很難得的速寫作品。

第十一名的作品是畫在CANSON素描本上的二十分鐘速寫,由於這個動作的陰影並不多,所以我決定所有的暗部陰影包括頭髮,通通都用線條筆觸來畫,而不是用鉛筆的側鋒來塗陰影,別有一番清爽感。

第十名的作品是畫在iPad Pro上的十分鐘速寫,這是今年所有被我選入的作品中,唯一一幅是十分鐘的姿勢。在過去,我一直不擅長畫十分鐘之內的速寫,多虧了iPad Pro,讓我得以在這短短的時間之內就能塗上這麼多層次的顏色,豐富整個畫面。

第九名的作品是畫在CANSON素描本上的二十分鐘速寫,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兼顧五官、線條比例、光影,實在很不容易。

第八名的作品同樣是畫在CANSON素描本上的二十分鐘速寫,這一幅的完整度比前一張多了一些,所以名次排得稍微前面一點。當時我還會用紙筆來將陰影柔化,後來為了節省時間跟保留筆觸就不這麼做了,所以能夠在二十分鐘之內將陰影處理得這麼好還蠻難得的。

第七名的作品一樣是畫在CANSON素描本上的二十分鐘速寫,陰影部分也一樣有用紙筆柔化過。不論五官細緻度或者整體完成度都比前面幾張好,故排名也比較前面一點。

第六名的作品依然是畫在CANSON素描本上的二十分鐘速寫,這個姿勢的陰影雖然不少,但我卻選擇使用直線線條來畫滿陰影,而不是用鉛筆的側鋒來塗,別有另一番風味。

第五名的作品還是畫在CANSON素描本上的二十分鐘速寫,這個姿勢因為線條簡單,反而細節都能一一兼顧到,還有充裕的時間塗陰影與柔化。雖然是速寫,但不失生動性。

第四名的作品仍然是畫在CANSON素描本上的二十分鐘速寫,這個姿勢比起前面幾個動作更有動作的張力,雖然沒辦法把腳畫完,但我覺得瑕不掩瑜。

第三名的作品是畫在iPad Pro上的半小時舞者速寫,今年一共嘗試了三次舞者的速寫,舞者的體態與舞衣的繽紛色彩,是人體速寫的過程中所得不到的體驗,算得上是相當特別的經驗。因此,今年的速寫排行,無論如何都應該要有舞者速寫作品的一席之地。

第二名的作品是畫在CANSON素描本上的二十分鐘速寫,由於這個動作幾乎都是亮面,不太需要畫陰影,所以就只需要單純地畫出邊線跟五官就好,陰影用直線線條的筆觸就畫得完,所以畫面整體看起來相當清爽。

今年第一名的速寫作品是畫在iPad Pro上的二十分鐘速寫,而且是上個星期才剛畫的作品。在歷經了這一年來的練習之後,iPad Pro繪圖可以說是越來越駕輕就熟,就連短短的二十分鐘速寫,大致上也找到了一套標準作畫流程,確保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畫出層次分明的彩圖,這一幅畫可以說是這一年來練習的集大成作品,所以年度第一是毫無疑問的。

曾經一度被我放棄的速寫,透過iPad Pro以及Procreate軟體,讓我重新找到了我的速寫之路。速寫作品的完整度雖然比不上長時間素描作品,但速寫仍然是個相當重要的基礎,我甚至可以說,我能在一年的時間掌握到iPad Pro繪圖的方法,很多都是透過速寫的練習中摸索出來的。要不是有這麼多的速寫,恐怕還沒辦法進步得那麼快。

希望新的一年裡,速寫方面也能偶而畫出佳作。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