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軌道切換

在兩個星期前,台鐵公佈了一則部分班次取消及部分班次終點改點的公告,雖然裡頭沒有明示,但從這份公告的內容可以推敲出,臺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的軌道切換就是在今天晚上。果真,隨著日子一天一天接近,不論是鐵路局公告或者新聞報導,都明確指出今天就是台中地區平面鐵路的最後一天。

因此,下午吃完喜酒之後,就拎著喜餅到台北車站坐火車回豐原。但可惜我沒有趕上預先訂的普悠瑪號,所以只能搭乘下一班自強號,一路從台北站到豐原。 囧rz

抵達豐原的時候已經是晚上六點了,太陽已經下山了,緊鄰著舊火車站的新站體終於亮起了燈。從舊站的月台,可以看到新站的候車大廳,看起來相當明亮潔淨,跟舊站完全是不同的檔次。



不少旅客下車之後並沒有急著出站,而是待在月台上拍照,顯然大家都知道今天就是舊的豐原車站的最後一天。於是,我也趁著沒車的空擋,拍一下豐原車站的最後身影。


出口的自動驗票閘門已經被拆除乾淨了,只剩下兩台電子票證機以及更傳統的收票亭。


售票窗口上方的列車資訊已經被清得一乾二凈了,電子售票機也被拔光,所以所有的旅客都只能乖乖在窗口前排隊購票,排隊的隊伍多道居然可以把整個一樓大廳通通擋住,這可是我從來都沒見過的景象呢。


離開車站後,我坐上了公車前往舅舅家。目前舅舅家中只有表妹一個人,所以外出行動也得帶著表妹出門,在進行晚上的拍攝之前,我先跟表妹一起吃晚餐,待吃完晚餐之後,我們就騎車來到老家附近的平交道,準備拍攝通過平交道的最後列車。

為了確保拍攝時候不會失誤,我們先提前找幾班列車練習,看看我所調整的光圈與快門速度是否堪用。不過,出乎我意料的是,我所挑選的第一班練習的列車,居然就是最後一輛行駛在下行軌道的自強號。幸好我們有早來準備,才能拍到這一班列車。

在真正的下行軌道最後一班列車來臨之前,我們仍然持續地練習,嘗試各種不同的構圖角度。


不過,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其他的街訪鄰居也都一一來到平交道前,等待拍攝最後的列車,畢竟平交道的噹噹聲是大家的回憶啊。

晚上8:51,下行軌道的最後一班列車,如同往常一般地通過了我們老家旁邊的平交道。沒有什麼特殊標語,也沒有什麼歡慶的音樂,一切都一如往常。



只是,我們都知道,這一班列車離去之後,下行軌道就再也不會有列車通過了。


雖然這個平交道還有兩班上行列車會通過,不過我想在豐原車站拍攝最後的列車,應該會更有意義。所以我跟表妹立刻坐上機車,趕往不到一公里遠的豐原車站。

雖然明知道豐原車站快要功成身退了,但我還是不敢隨便亂停機車,所以還是乖乖地把機車停放在車站旁邊。

為了怕被別人說逃票,所以我趕緊先來到購票窗口買兩張月台票。但,沒想到,售票小姐告訴我,直接上樓換證件就可以進去了,不用再買月台票了。而事實上,在二樓的剪票口,小姐也只是看了我們的證件一眼,就放我們進去了。在這最後的時刻,能給方便就給方便,其實還蠻不賴的。

在進站前,我發現最後兩班列車都有誤點,而且都是誤點十分鐘以上。雖然我有點想不透為什麼,不過晚來對我來說當然是最好的,這樣我就不必在月台上匆匆忙忙地奔跑。

在晚上9:04,最後一班上行的區間車終於進站了。到站之後,司機居然先關掉車頭燈,彷彿沒有要急著出發似的。看到這反常的景象,我突然明白,原來司機是為了讓大家方便照相,所以才先關車燈。

接著,伴隨著巨大的喇叭聲,車燈再度亮起來,並且啟動出發,彷彿告訴大家,最後一班上行的區間車要離開豐原車站了。當然,其實說不定司機只是要叫前面照相的人小心別撞到。 XD

看著區間車離開豐原車站,我的內心居然突然莫名地感傷了起來,好像什麼東西即將要失去了一般。


不過,後頭還有真正的最後一班列車,所以不能太早傷感,還必須準備接下來的攝影。

在第二月台的B側,停著一輛工程用的車,顯然是為了今晚到明天凌晨的軌道切換工程而準備的。

雖然工程車很吸睛,但是最後一輛列車還是更值得拍攝。

「各位旅客,本站的最後一班列車,150次自強號,即將進站了!」這一個不同於以往的車站廣播,讓在場的眾鄉親都打起了精神,準備迎接最後一班列車。

幾分鐘後,150次自強號於晚上9:21抵達豐原車站,比預定時間晚了十分鐘以上。



現場燈光昏暗,我並沒有發現這輛自強號有什麼特別的,直到回家整理照片,我才發現這輛自強號居然是金色塗裝的!以前從來沒看過。

自強號一停妥,馬上就有不少民眾爭相攝影,甚至連司機都跟著一起被拍。所以說,這輛自強號誤點十多分鐘,不是沒有原因的。

除了月台上以及天橋上有民眾在拍攝,另外一條軌道上的工程車旁也有工人在照相,可見得大家都不想錯過這一刻。

過了三分鐘之後,這輛最後一班自強號終於要點燈出發了。

伴隨著眾鄉親的道別聲,150次自強號駛離豐原車站,豐原車站到此功成身退。雖然鄉親們是跟火車說再見,但其實我們都知道,150次自強號明天還是會來到豐原車站,只是是隔壁的新車站。真正要再見的,是我們正站著的舊火車站。


雖然有一點感傷,不過鐵路改建局的工人們的工作才即將要開始。車站廣播通知大家在晚上九點半之前離開車站,因為接下來的車站轉移以及軌道切換工程都必須緊鑼密鼓地開始進行,尤其是最後一班列車大誤點,似乎給了工人們不少時間壓力啊。






離開車站後,我還想去一個地方拍攝,並不急著回舅舅家。這個地方就是新舊軌道的交接處,我們很幸運,高架鐵路的北端就在豐原車站以北一公里處而已,所以只需要騎車騎一下子就到了。

不過,實際騎到施工處,我才發現軌道的高度比旁邊的馬路還高,這樣是無法拍攝的,所以還必須繞一點路,騎到軌道另外一側較高的馬路上,才能站在制高點拍攝施工的現場。

其實我對於鐵路的工程非常外行,看不太出來接下來要做什麼,只曉得舊鐵軌上的工程車是讓工人們站在車頂上拆除電線,而新鐵軌上的工人應該是試圖要延長鐵軌,好接續到原有的軌道上。






由於這切換的工程會一直進行到明天凌晨,我可沒辦法待這麼久,所以照了幾張照片之後就離去了。

回舅舅家之前,正好會經過新的豐原車站,而我明天正是要來新的車站搭火車回去,所以在啟用之前,順路過來拍幾張照。更重要的是,趁現在拍照,才能拍到幾乎沒有人的車站啊!不然等到正式啟用了,根本就不可能拍到毫無人煙的車站。




台灣鐵路的歷史,在今天寫下了新章,我很慶幸能夠親眼見證歷史,這對我來說,真的是相當意義非凡啊!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