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火燒雲

今天早上起床的時候,發覺窗外的南風吹得很旺盛,空氣也很清晰,看得到雲朵後方的藍天,更能感受到太陽光的強烈照射。由於前幾天的日出已經出現了火燒雲,看到窗外的天氣,我不禁懷疑今天的日落是否也會出現火燒雲。為了不要有任何遺憾,我決定今天就帶著相機腳架去上班,如此一來,下班之後就能直奔象山拍夕陽。

據新聞所述,今天的氣溫是台北有紀錄以來,最高的六月溫度,甚至還是歷史第三高溫。因此,就算五點下班直奔象山,還是能感受到沿途的高溫,一直到騎上了象山,才終於擺脫這惱人的氣溫。

原本以為我五點下班直奔象山觀景台,應該還有空位讓我放腳架,沒想到欄杆前的一整排位置,早就有許多伯伯阿姨卡好了位置,等待夕陽的到來。

為了尋求更好的視野,我只好捨棄觀景台,改沿著通往六巨石的步道尋找其他觀景點。好在,距離象山山頂的不遠處,路旁有一個小小的空地,正好可以看到台北101,於是我趕緊將腳架搬來,並且準備進行拍攝縮時攝影。

今天的日落時間是18:40,按照慣例,我從日落前大約二十分鐘開始拍攝縮時攝影。今天西方地平線附近的雲層稍微有點厚,完全無法看到夕陽落下的過程,只能看到被染紅的雲朵亮度逐漸熄滅,一點都沒有日落的感覺。

原先我還以為今天又要以槓龜作收,如同我每次來象山的結果。然而,在太陽下山五分鐘之後,西方天空的雲層居然開始漸漸地出現了火紅色。我抬頭觀看頭頂方向的雲層,居然已經被染成了粉紅色,這也就是說,再過不久就會出現火燒雲!

這個結果倒是出乎我的預料,因為從衛星雲圖上看不太出來今天到底會不會出現火燒雲。結果,今天不但出現火燒雲,而且在沒有懸浮粒子的情況下,更加格外清晰。

在太陽下山後十二分鐘,火燒雲的分佈達到了頂點,甚至西方地平線附近的空氣都被火燒雲照耀成火紅色,這樣的景象還不見得能夠在颱風來臨前看到呢。

在這之後,太陽光又再度慢慢地減弱,火燒雲也逐漸地退去。在下午七點左右,有兩道火紅色的太陽光再度從雲層中竄出,再度染紅地平線附近的雲層。

日落後半個小時,天色已經變得有點昏暗了,城市的燈火也一一地點亮。然而,西方地平線附近還是有些微的火燒雲殘存著,或許還會存留個五到十分鐘左右,只是相機所需要的曝光時間已經漸漸地要高於三十秒了,再待下去其實也只能再拍個四五張照片而已,還不如趁天色還沒全暗,趕緊下山回家去。

雖然今天頂著熱度上象山,但最後的收穫可以說是相當相當地豐碩,幸好今天心血來潮跑來象山一趟,才能讓我滿載而歸啊!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