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份金瓜石之旅

今年的清明節兒童節是四天連續假期,因此我們提前一週掃墓,而這四天的連假便能出門旅行。這次假期我們所選擇的旅遊地點,其實是一點也不遠的九份與金瓜石,畢竟我們還是會怕塞車,所以選擇了這一個不需要走高速公路就能抵達的景點。

我們原先的計畫是午餐過後從汐止火車站搭火車前往瑞芳,然後在瑞芳火車站附近租機車騎上九份。然而,我們低估了連續假期的旅遊人潮,位在瑞芳火車站附近的兩間租機車行,所有的機車都已經租出去了,沒有機車可以租給我們。

旅程才剛開始,就遇到了一個這麼大的挫折,讓我不禁頭痛萬分。然而,如果在這裡就宣告放棄的話,假期就真的結束了。於是,我們決定再坐火車回到汐止,直接騎我自己的機車,從汐止直奔到九份,反正這段路程才不過25公里而已。去年夏天常常衝到海邊拍日出,每一趟的騎乘路線就差不多是這樣的距離了,所以騎到九份真的不算是一個太困難的挑戰。

基本上這沿途的車流量並不算多,一直到縣道102號瑞金公路上,才終於碰到塞車。好在我騎的是方便行動的機車,就算遇到塞車的車陣,還是能鑽車陣的縫隙,繼續往上騎。

剛過下午三點,我們便抵達了今天所預定的民宿:蘭櫻居。如果按照原定計畫,我們可能得在九份稍微晃一晃才能來check in,結果這麼一折騰,反而是一抵達九份就可以直接check in了,真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因禍得福。

蘭櫻居是一間位在霞海城隍廟隔壁的民宿,因此只需要走階梯上去,即可前往老街的入口,而且機車也能停在民宿對面的停車格內,就交通來說十分便利。

蘭櫻居除了旅客出入門是使用電子鎖之外,連房門也是電子鎖。在這個充滿古味的景點看到如此新穎的科技產物,感覺還蠻突出的。 XD

在放妥行李之後,我們便先去老街逛一圈,看看有什麼點心可以吃。然而,連假下午三點的老街,被來自各國各地的遊客擠得水洩不通,中間還有幾段路是幾乎無法動彈,以前來老街都還不曾見過這樣的景象。要不是這連假太長,不然就是九份已經變成了國際級景點。

結果,繞了一圈回來,我們也只吃到草仔粿而已,不過反正我們只是來吃點心的,真正的晚餐等天黑之後再說吧。

在天黑之前,我載著老婆前往金瓜石附近兜兜風。在勸濟堂停車場旁邊有一個朝日亭,朝日亭旁邊有一個很短的步道,可以走上報時山的觀景台。在11年前的時候我曾走過這個步道,11年過去了,步道還在,周圍的景物也沒什麼太大的變化。

不過,反倒是勸濟堂停車場旁邊那條通往無耳茶壺山的山路,已經進化成柏油路面,路旁還有觀景台,儼然也變成了一個觀光景點。

這條看起來很新的柏油路確實吸引到我的注意,而且我也沒走過這條路,所以走下報時山後,我們便騎車沿著這條山路往上騎,看看最後會騎到哪裡。

騎著騎著,終於騎到了柏油路的終點。路程不算遠,但海拔卻提升了不少,先前去的報時山觀景台,頓時也變成了腳下的風景之一。


而在身後,就是通往無耳茶壺山山頂的登山步道。這個步道距離長900公尺,需費時大約半個小時。由於距離不算短,再加上太陽快要下山了,所以我們純粹只是來看看登山口就要下山了,等哪天天氣好一點再來挑戰看看吧。

離開無耳茶壺山,距離天黑還有一小段時間,我決定載老婆去附近不遠處的黃金瀑布看一看。這其實並不是我們第一次看黃金瀑布,純粹只是想說都來到附近了,就順路去看一看。

不看還好,一看才赫然驚覺,眼前的黃金瀑布似乎比8年前來看的時候還大,不曉得是不是先前雨季才剛結束的緣故,所以才會看起來水流充沛。

不過無論如何,黃金瀑布儼然成為了一個國際級的景點,四周都是來自各國的觀光客,跟過去的景象已是截然不同了。


離開黃金瀑布後,天色便暗了下來,於是我們騎車回到民宿停放,並且將身上的行李都放回民宿,只帶著晚餐的錢,再度進入老街去覓食。

晚上六點的老街人潮還是很多,但因為有些店家已經開始歇業,所以人潮稍微比下午三點的時候還少一點,只是比較熱門的餐廳還是免不了需要排隊的命運,我們也只能選擇幾家不需要排隊的店家解決我們的晚餐。

唯一一間不需要排隊的熱門店家就是位在九份國小大門前方的阿柑姨芋圓,下午三點的時候排隊人龍延伸到隔壁好幾家店家的門口,到了晚上七點卻只有三四個人在排隊,這反差未免也太大了。

而既然不需要排很久的隊伍,我跟老婆當然各買一碗芋圓,站在九份國小的門口旁,一邊吹風一邊吃,好不快活。

解決完晚餐後,接下來就是回到民宿去拿相機跟腳架照夜景。在九份有很多適合看夜景的觀景台,其中有一個位在輕便路旁的觀景台,距離霞海城隍廟只有短短100公尺的距離而已,最適合從民宿步行前往了。

原本我期望到了晚上之後會出現琉璃光的現象,但今天始終維持著陰霾的天氣,沒有出現任何霧氣,所以也就等不到琉璃光,純粹只能照遠方的基隆市夜景,以及前方縣道102號瑞金公路的車軌。


在下午check in民宿的時候,民宿老闆告訴了我一個能夠拍到整個九份全景的景點。既然今天等不到琉璃光,我決定嘗試騎車到老闆所說的地點,看看能拍到什麼樣的景色。

這個地點其實就是賴阿婆芋圓前的大彎道,11年前晚上開車來九份的時候,我就留意到在這個彎道上是可以看到整個九份的山城夜景,只是當時並沒有下車拍照。

這個大彎道的旁邊有一條不會有人車經過的小路,我將機車停在路邊的停車格之後,就來到這個小路架腳架拍照,不必擔心路上的行車撞上來。

原本在霞海城隍廟旁邊拍照的時候,整體能見度還算稍微清晰,但騎到這個彎道之後,整個九份居然籠罩在一大片濃霧之中,位在山頂上的那些餐廳幾乎快要看不到了,而這前後也不過才二十分鐘而已!

過了十幾分鐘之後,霧氣漸漸地散去,位在山腰的建築物稍微變得清晰可見,但位在山頂上的建築物還是依然籠罩在霧氣之中。

除了使用廣角鏡頭捕捉整個山城夜景之外,我還選擇普通焦段的鏡頭來捕捉山城的一個角落特寫,更加詩情畫意。

十五分鐘之後,霧氣便完全退去,整座山城恢復到原本的夜景樣貌。從開始到結束,只歷經了短短半個小時而已,如此瞬息萬變,難怪有人願意為了攝影而定居於此。

雖然今天沒拍到期望的琉璃光,但卻意外地拍到了霧中山城,也算是有所斬獲了。更重要的是,我終於知道從家裡騎來九份其實一點也不會很久,所以如果哪天心血來潮想衝過來照相,直接衝過來就行了,不需要擔心太遠而不肯踏出家門。 XD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