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4年國慶大會預演

我曾記得小時候,叔叔帶我們站在重慶南路的馬路邊觀看國慶慶祝大典的遊行。當時年紀小,個頭矮,看得不是很清楚,印象也很模糊。

因此,拍攝國慶慶祝大典一直是我小時候的夢想,但一直都沒有機會實現,就算是出社會在台北工作,國慶日通常也都會有別的活動,不太可能前往總統府前拍攝慶祝大典。

一直到前年的國慶日,我終於有空去總統府附近,我才發現,國慶日的慶祝大典其實根本就是禁止外人進入。國慶日當天前往總統府,註定只有撲空的份。

但也因為撲過一次空,我才終於明白,想要拍攝到國慶慶祝大典,其實得在預演的時候就前往總統府才拍攝的到。預演的那天不僅有完整的表演,還開放民眾參觀,更重要的是,不需要聽冗長的致詞。唯一的缺點就是,得請半天的假,才有可能外出前往總統府。

今天的預演預計下午一點半開始,我也差不多在一點半左右剛好抵達總統府前。此時,比較靠近凱達格蘭大道的人行道都已經站滿了觀賞的民眾,連想要找縫隙拍照都有點困難。想要順利拍照,就得稍微遠離凱達格蘭大道,才找得到縫隙拍照。看來明年如果還要來拍預演,應該要再早一點過來才是。

序幕表演的第一組表演團體就是國防部聯合樂儀隊,完完全全地符合了我對國慶表演的傳統印象,彷彿沒有儀隊的操槍表演,就算不上是國慶大典。


















第二組表演團體是大仁科技大學,他們的表演是魯凱族的刺福球及報戰功勇士舞。除了學生以外,其實也有很多大人一同參與,與其說是學校的表演,不如說是部落的鄉親們一起表演。








這段表演最令人感到震撼的片段就是老奶奶直接在竹子架起來的架子上蕩起了鞦韆,震盪的幅度高到將近有一層樓高。原本遠遠地看過去,我還以為是年輕人在盪鞦韆,定睛一看才發現是老奶奶,其勇氣與體力真的是令人敬佩啊!


表演結束後,眾人就以飛奔的速度離開了總統府前廣場。



緊接著國防部聯合樂儀隊再度回到了場上,但不是要進行什麼表演,而是在主席台前列隊,準備進行唱國歌到主席致辭之間的靜態活動。


在唱完國歌之後,其實主席台上有一小段現代舞表演,但從我所站的位置看過去,舞者都只有小小的一點,我相信現場其他的觀眾大概也看得不是很清楚,應該只是跳給貴賓席上的貴賓以及電視機觀眾看的吧。

預演唯一被縮短的步驟就是致詞了,但本來我以為應該是有官員站在台上說「這段跳過」,就像學生時代的畢業典禮預演一樣,沒想到今天還是有兩段還蠻正經的致詞。我只敢確定他們的致詞一定沒有比總統致詞還來得長,所以是有省到時間,但也省不到多少。

在預演致詞的同時,下一段表演團體樹德家商已經站在旁邊等待進場了。

不過,致詞完畢之後,第一個表演節目並不是樹德家商,而是突然地飛過總統府前的空軍雷虎特技小組。小的時候我只覺得這種表演就只是飛機飛過去而已,好像沒什麼,但現在看才真正體會到,這表演其實沒那麼單純,光是要在長官致辭完畢之後剛好立刻飛過總統府,這時間的拿捏就很不簡單了。


在空軍雷虎特技小組之後,才是輪到來自高雄的樹德家商。樹德家商的表演內容是韻律舞蹈,主要是利用球、毛巾跟彩球來跳韻律舞,展現年輕的活力。














下一組表演學校是來自桃園的永平工商,表演的內容則是透過舞蹈來詮釋台灣的鳥類。




第三組表演的學校是來自高雄的三信家商,表演的內容同樣是舞蹈,以舞蹈的方式來表達台灣海洋的生命力。













最後一組表演學校是台灣戲曲學院,主題同樣是海洋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在表演的後半段,總統府前廣場升起了一個巨大的氣球,而令人訝異的是,氣球上面綁了一條黃色的緞帶,讓一位女學生藉由這條氣球上的緞帶表演一段空中彩帶舞。由於下方沒有任何安全措施,因此讓人不得不為這位女同學的勇氣感到敬佩,這絕對是今年的國慶慶祝大典上最引人注目的表演。







在節目接近尾聲時,女學生表演了一段從緞帶的最高點「翻滾」下來,並且在空中突然停住的動作,為今天的國慶預演畫下完美的休止符。


從今天的預演可以看得出來,今年的國慶大典不僅僅包含了傳統的軍隊式的表演,更加了許多現代舞蹈的元素,可見得,國慶表演日新月異。或許數十年之後回頭看,每張照片都是這個時代的一個象徵符號。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