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鵝颱風來臨前夕的日落

天鵝颱風自轉彎之後,就一直朝著日本的方向前進,沒有要登陸台灣,台灣自始至終都在暴風圈之外,不過外圍環流倒是幾乎籠罩著整個台灣,只剩下林口台地附近還沒有外圍環流的雲。

受到外圍環流的影響,今天汐止的雨下得一陣一陣的,看到這種天氣,壓根就不覺得今天傍晚會有什麼大景出現,所以也就沒有任何出門照相的計畫。然而,五點半過後,外頭的雨不但停了,而且還能看到陽光,看起來短時間內是不會再下雨了。

看到這樣的景象,讓我不由得興起了拍照的念頭,但因為時間已經很晚了,來不及去其他景點拍照,因此索性就在自家頂樓上面架腳架開始拍攝。如此一來,既能節省時間,又能快速躲雨,何樂而不為呢?

今天的日落時間是18:23,我在日落前二十分鐘開始拍攝,這個時候西邊的天空都還是金黃色的雲層。

隨著時間一點一滴地流逝,黃金雲逐漸變成了橘紅色,而位於高空的卷雲也開始慢慢轉變成黃金色。


在太陽下山之後,西邊天空的亮度並沒有因此而減弱太多。低空的雲呈現橘紅色,而高空的卷雲則依然被陽光照射成耀眼的金色,絲毫看不出來太陽已經下山三分鐘了。

日落後六分鐘,高空的卷雲終於跟著變成了橘紅色,西方的天空就像是燃起了大片的天火一般壯觀,果然像這樣的大景還是只有在颱風來臨之前才會出現,平常看到的火燒雲真的都是小兒科了。

日落後十二分鐘,高空的卷雲呈現由橘色到暗紅色的漸層顏色,依然佈滿了整個西方的天空。

不過,下一分鐘之後,紅色的卷雲就立刻失去了亮度,火燒雲的分佈範圍也隨著時間慢慢地減少。

由此可知,就算是最有可能出現大景的颱風夜,火燒雲大景的觀賞時間也不過就只有短短地七八分鐘而已,每分每秒都特別地珍貴。製作成縮時攝影的影片,更顯得稍縱即逝。

能夠在颱風近在咫尺的時刻還拍到火燒雲,真的要感謝老天賞臉了,當然,如果颱風能就此遠離而不要靠近的話,那是再好也不過了。

快滾吧,天鵝颱風。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