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鵝颱風來臨前二日的碧山巖日落

早上已經照過一次日出了,再加上天氣預報說下午的降雨機率會高達80%,原先我是不打算拍今天的日落的,但是出門前我想了一想,反正帶著相機腳架去上班也不會少塊肉,要是真的放晴的話,總比手邊沒相機來得好。於是,我就帶著相機腳架去公司,等待傍晚日落的到來。

到達公司之後,外頭下了好幾陣的雨,有時候雨量大,有時候是毛毛雨。不過在下午五點半過後,雨勢不但停了,太陽還出來了,於是我當機立斷,立刻下班,坐捷運到捷運東湖站騎我的機車,直奔最近的觀景點碧山巖。

今天的日落時間是18:24,我抵達碧山巖的時候已經是日落前十分鐘了,如果是在平常的話,日落前十分鐘才開始拍攝是有點晚了,但從今天的天氣狀況來看,只要不突然下雨,一路拍到日落後二十分鐘應該都不成問題。

今天下午有很多在台北上班的朋友都看到了窗外的彩虹,很幸運地,我到碧山巖的時候,彩虹還依然存在著,旁邊的霓也隱約可見。為了避免錯失拍攝彩虹的時間,我架好腳架之後,趕緊先朝著彩虹拍照。

然後再拍一張彩虹跟台北101相互對峙的照片,這個時候不僅是彩虹清晰可見,連台北市都被陽光照亮了,曝光充足。

碧山巖的視野非常廣闊,就算我今天帶的是廣角鏡都沒有辦法將整片視野全部照下來,而為了縮時攝影能夠同時拍攝到彩虹以及有可能會變成火燒雲的西南方雲層,我將相機鏡頭轉向四獸山方向拍攝。老實說誰都沒有辦法準確預測到十多分鐘的景象會是什麼樣子,所以就只能賭一把,看看今天到底會是豐收還是槓龜。

在日落前四分鐘,太陽的光線開始變成偏橘紅色,但彩虹還是依然清晰可見,甚至還比先前看到的更完整。

甚至在太陽即將下山之際,都還是能看到彩虹的最後一眼。


不過隨著太陽下山,彩虹終究還是消失了,東半部的雲也逐漸失去亮度,只剩下西南邊的雲還呈現著火燒雲的狀態。

如果我不調整鏡頭的角度的話,那接下來就只有畫面的右下角會有彩色的雲彩,其他部分都是黯然無光的雲。既然都難得碰到颱風之前的大景了,為了死守著縮時攝影的固定角度而放棄其他的景色實在有點說不過去。因此,我便毅然決然地重新調整拍攝角度,將鏡頭稍微往西邊偏過去,使得港墘路落在畫面中央的位置。

根據以往拍攝日落的經驗,在太陽下山後二十分鐘,天色就幾乎要暗下來了,但是今天西南邊的天空,就算在日落後半個小時,都還是具有一定的亮度,甚至還把西南邊的雲層照得微微發亮,呈現土黃色。我以為在火燒雲的紅色之後,雲層就會變成暗藍色,看起來只要天氣夠好,還是會有可能出現這種意想不到的顏色。

眼看拍的張數已經足夠了,而且天色也晚了,我便趁還沒下雨,趕緊收拾相機腳架下山去。

今天的縮時攝影,是我第一次同時拍到彩虹、火燒雲、月亮的縮時攝影,尤其是彩虹,在縮時攝影的影片之中,居然是會微微地往西邊移動的,這沒有拍過還真的不會曉得。 XD

今天拍了日出,也拍了日落,算起來還真的是相當充實的一天啊!那該拍的景都拍到了,天鵝颱風你可以滾遠一點了!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