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鵝閃電颱風生成後二日的外木山日出


從昨天的衛星雲圖看來,早上日出出景的機率比日落要高一點,所以昨天早早就上床睡覺,今天凌晨四點前就醒來。睡醒之後,我先確認衛星雲圖,雖然不是百分之百有把握會出景,但反正今天是星期天,可以賭一把碰碰運氣,不管失敗成功,回來都可以補眠。於是,凌晨四點,我再度騎車前往外木山的海岸。

今天的日出時間是5:28,最近幾次騎到外木山所花費的時間都差不多是四十分鐘左右,所以抵達外木山的時候,東方的天空還只有微微的曙光,時間相當充足。

由於我希望能夠拍出海面反射天色的感覺,所以打從一開始就沒有打算走到岸邊,直接就在人行道旁架起腳架拍攝。

今天海面上的層積雲很多,不過水平線附近反倒是沒有什麼雲層,所以可以看到海面跟雲層之間,夾著一條好長的紅色光束。來過外木山這麼多次,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此清澈的水平線,讓我不禁期待接下來能看到什麼樣的景象。


不過,除了天色漸漸亮起來之外,前方的雲一直都沒有什麼特別的變化。如果是高空的雲,在日出前二十分鐘到十分鐘左右就會有顏色變化,但今天卻看不到這個現象,我開始不禁擔心是否會槓龜了。

幸好,在即將日出之前,高度最低的雲漸漸地被太陽光染紅,形成了一條一條的火燒雲,並且在日出時刻達到了分佈範圍的極大值。

很顯然地,太陽光就是從那地平線的縫隙照射過來的,只是今天的縫隙似乎不算很大,所以能拍到的火燒雲範圍也就只有這樣而已。太陽升起之後,火燒雲就退去了,稍縱即逝。

太陽升起之後,呈現相當耀眼的橘紅色,照亮整個地平線。

過沒幾分鐘,太陽就沒入層積雲層之中,只能從雲的縫隙透射出太陽光來。雖然今天早晨的天氣型態是多雲,但層積雲的厚度並不厚,因此東方天空的雲呈現出藍黃相間的顏色。這原本並不是我預期中的景色,所以能夠拍到,反而成了意外的收穫。



拍足了所需的照片張數之後,我就收拾相機腳架回家補眠去。結果今天從中午之後就一直下大雨,直到傍晚才雨停,所以早上能夠拍到這樣的大景,真的算是非常幸運啊!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