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火燒雲日出

這個星期已經連續好幾天的日出出現了大景,前一晚我看衛星雲圖,東方海面上依然是萬里無雲,所以決定將鬧鐘設在四點,準備早起拍日出。起來之後,我再看了一次衛星雲圖,發現不但東方海面上萬里無雲,台灣的上空還有一層薄薄的雲覆蓋著,非常符合火燒雲出現的條件,於是立刻動身前往五指山。

今天4:15離開家門,騎二十分鐘就抵達五指山。原本我以為這樣的時間抵達五指山應該是綽綽有餘,沒想到在爬山的過程中,我發現東方一片漆黑的天空中,居然出現兩道淡淡的暗紅色光芒,分佈範圍之大,簡直就像是黑暗中突然開啟了一道通往異次元的大門。定睛一看,才發現那應該是早晨第一道曙光所形成的火燒雲。

原本悠哉悠哉騎車的我,看到這個景象,忍不住催油門直奔涼亭,並且用最快的速度架好相機腳架。

架好相機已經是4:45,天空已經開始微微發亮了,但幸好火燒雲還沒消失,不算太遲。

原本我打算從這一張開始拍攝縮時攝影,但我發現取景的位置似乎有點太高了,所以重新調整相機的拍攝方向,再開始今天的縮時攝影。

妙的是,真的開始拍攝縮時攝影之後,火燒雲就慢慢地黯淡下來。接下來有好一段時間,天空的雲一直保持著暗灰色,直到5:07,第二道紅色的曙光再度噴發出來,從雲層的底部開始逐漸照亮,呈現出相當火紅的火燒雲。

紅色的光線並沒有持續很久,三分鐘之後就轉變成橘紅色。

再經過四分鐘,天空中的雲便呈現金黃色,並且一直持續這樣的顏色,直到太陽升起。



雖然今天的火燒雲算是很顯眼,但因為從五指山看過去,整片火燒雲呈現細長狀的橫向分佈,對相機來說,測光並不容易,因此今天的照片似乎都瀕臨過曝邊緣,難以保留住火燒雲的亮部細節,有點可惜。這樣的景色如果是在海邊看到的話,情況可能就不一樣了。

所以說,想拍日出大景,還是盡量養成早起的習慣,衝遠一點的海邊,收穫才比較多。 囧rz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