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過後的五指山日出


自從上個颱風過後,一連好幾天都是充滿了霾害的天氣,所以始終提不起興致去拍日出日落。然而,昨天台北市下了一場豪大雨,整個天空看起來就像是被洗過了一番。此外,在東方太平洋海面上還有一個哈洛拉颱風,幾乎把周圍的雲都吸了過去,所以整個東方幾乎都沒有雲。

今天早上凌晨四點多醒了過來,我習慣性地看了一下衛星雲圖,確認東方是萬里無雲,但從陽台看出去,卻顯得有點霧茫茫的,頓時讓我覺得很迷惘,到底是該相信眼前所看到的,還是要相信衛星雲圖。

最後,經過一番內心的掙扎,我決定還是抱著賭一把的心理,衝上五指山。然而,因為實在是掙扎得太久了,出發時都已經是早上4:40了,而今天的日出也不過才5:17。結果,我在上山的途中,就眼睜睜地看著東方的天空出現火燒雲,十分扼腕。 orz

當我抵達涼亭的時候,東方的天空已經沒有火燒雲了。既然注定拍不到火燒雲,那我也就不急著開拍,反而先看看四周有什麼其它值得拍的景色。

從五指山看下去,整個台北盆地都籠罩著一層薄薄的雲,這應該是昨天的豪大雨所遺留下來的水氣造成的雲霧。因此,其實不論是基隆方向或者是台北101方向,都有雲海的景色可以拍。但因為台北101方向的視野很不好,所以經過幾番內心的掙扎,最後我還是決定選擇往基隆的方向拍攝縮時攝影。

當我開始拍攝的時候,火紅的太陽已經升上海平面了,這還是我第一次不是在日出前開始拍攝的縮時攝影,要不是眼前有雲海,我也不會在日出之後還留下來繼續拍攝。

漸漸地,太陽逐漸升上來,原本黯淡的雲海,也漸漸地被太陽光照射,呈現藍黃相間的色調。

從縮時攝影的影片可以看得出來,整個日出的過程之中,除了天空的黃金雲在飄動之外,地面上的雲海也不斷地擾動著,只是因為陽光的光線強度不足,看起來就沒那麼顯眼。

結束拍攝縮時攝影之後,我想將鏡頭鎖定在山谷間的雲海,並且為了忠實呈現眼前的光影細節,我刻意連拍六張不同曝光度的照片,結合成HDR影像。有了充足的曝光資訊,合成的效果果然就比用包圍式曝光取得三張照片合成還來得好。


雖然今天算是有收穫,不過我對於沒有拍到火燒雲還是相當耿耿於懷,看來這幾天還是要養成早起的習慣,才不會錯過任何一個大景。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