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境公園日出


今天不知道為何,凌晨一點就從睡夢中清醒了過來,就算想繼續睡也睡不著。我心想,既然今天又睡不著,那凌晨三點就出發去拍日出吧。於是,我在床上躺到三點之後,就拿著相機腳架出門去了。

今天出門得有點早,所以我決定前往距離稍微遠一點的景點。在八斗子半島的東側有一個潮境公園,相當靠近基隆市與新北市的交界,在這公園可以看到相當開闊的東方天空,在這裡拍日出絕對是無庸置疑。

但除了可以看到開闊的東方天空之外,在潮境公園也能同時看到九份的夜景,以及山城的燈光倒映在海裡的景色。這樣的景色跟在海邊看城市燈火的倒映是截然不同的感受,是一種寧靜中帶著繁華的感覺。

在天色開始亮之前,我先拍九份夜景打發時間,但由於天色實在是太暗了,原本只打算曝光三分鐘,卻發現拍出來的照片不夠亮,於是再照第二張,曝光延長到六分鐘,亮度還是很不夠。

然而,此時天色已經開始漸漸地亮起來了,我必須更換鏡頭以及調整拍攝的方位,期望能夠在日出前半個小時就開始拍攝縮時攝影。因此,九份的夜景就只有兩張曝光不足的照片可以當素材。就算製作成HDR照片,不論亮部暗部都充滿了雜訊,慘不忍睹。

不過,好在先前花錢購買的去雜訊軟體Noiseware,能夠有效地移除這些相機曝光不足所產生的雜訊。經過去雜訊處理之後的照片,畫質柔順得簡直像是毫無瑕疵一般,根本看不出來原始的照片是曝光不足又充滿雜訊。

在調整好相機的拍攝方位之後,我就開始進行縮時攝影。開始的時間是日出前半個小時,東方的天空已經有點微亮,還帶著一點淡淡的火燒雲。

然而,今天只是我第二次到海邊拍日出,我並沒有因為這樣而改變原本的全區測光模式,所以雖然海平面附近出現了些微的火燒雲,但因為火燒雲在整個畫面上的份量並不算多,對全區測光的結果影響不大,使得火燒雲曝光過度了,非常可惜。下次來海邊拍火燒雲,千萬要記得調整一下曝光模式,免得又過曝了。 囧rz


當火燒雲的顏色漸漸轉變成橘色時,過曝的情形才變得沒那麼嚴重。


原本一直都是東方偏南天空的雲被照的發亮,不知不覺間,太陽光漸漸地轉移到東方偏北的天空,將天空的雲照射成黃金雲。


最後,在太陽升起前一刻,整片天空的雲都被照亮,這也代表,今天的日出縮時攝影可以告一段落了。

而雖然一開始的火燒雲被拍得過曝,但因為時間不長,所以製作成縮時攝影影片之後,反而看不出什麼奇怪的地方。唯一的缺點就是我今天的時間間隔是設二十秒,似乎有點太長了,拍出來的影片片長略嫌不足,希望下次可以改進。

有了今天的經驗,我終於可以深刻體會到為什麼有這麼多攝影前輩想要前來基隆北海岸照日出,這出景的成功機率真的是非常大啊,大到我都覺得應該不用再找其他景點了,以後太早起床,來基隆就對了。 XD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