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雷陣雨後的碧山巖夜景


這兩天台北市下午都出現了雷陣雨,而且雨量都還不小,但是入夜之前雨就停了,因此,今天我決定帶著相機腳架去公司,一下班就立刻衝上碧山巖,看看雨後的台北市夜景。

在上山的途中,依然可以感覺到天空中還飄著絲絲細雨。抵達碧山巖後,雨勢也尚未完全停止,所以我選擇站在可以遮雨的金爐旁邊,架設相機跟腳架,慢慢地等雨停。

下雨的碧山巖跟平時的碧山巖截然不同,幾乎沒有任何遊客,所以更顯得清幽。此時,前方的山以及遠方的台北市區都飄著淡淡的雲煙,並不會濃到什麼景物都看不到,因此,可以同時看到台北市的夜景,以及飄在台北101前方的淡淡雲海。



在過了拍攝夜景的最佳時刻後,天色就完全暗了下來。通常我在天黑之後就會收拾相機回家,不過我想每次來碧山巖都拍台北101方向的夜景,今天應該要試著看看不同方向的風景,求點變化。於是我就扛著腳架,從西側的金爐走到觀景台的東側。

觀景台東側可以看到內湖南港跟汐止方向的景色,平時這個方向的風景看起來都比較黯淡,大部份都是五指山的山區,入夜之後幾乎不會有燈光。不過,由於今天下午下過雨,山谷之間瀰漫著濃濃的雲霧,這些雲霧會反射來自天空的光線,呈現暗淡的藍色以及層次感。大湖公園以及南港的上空也濃罩著薄雲,被城市的燈光照得發亮。一眼望去,呈現藍黃相間的霧中都市風景,別有不同的風味。

拍完這張照片之後,天空就真的完全暗下來了,原本台北101方向的風景就只剩下城市的燈光以及被照亮的雲霧,沒有燈的地方就真的是一片漆黑。這樣的夜景雖然繽紛,但跟夜景最佳時刻所拍的照片相比,還是略遜一籌,所以今晚的拍攝大概到此就可以收工回家了。

今天下雨過後,高空的雲並沒有完全散去,天空的色溫照不進來有點可惜,希望下次可以碰到能讓烏雲都散去的午後雷陣雨,到時候再上山拍一拍雨後的城市。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