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碇路油桐花攝影


四五月份是油桐花盛開的季節,油桐花這個題材,打從我念研究所的時候就開始在拍了,但因為拍了這麼多年,很難拍出什麼新花樣,所以近年來就不太愛拍油桐花。

今年汐止油桐花開花之後,幾乎不太常下雨,所以油桐花的花況保持得還算不錯。一來我想去年一整年沒有拍油桐花,二來是天氣放晴,所以就趁著今天星期六放假,下午上汐碇路去拍一拍油桐花。

汐碇路上油桐花盛開的路段一直都很固定,騎個兩三次就知道最遠騎到哪裏就可以不用再騎下去了。今天我直接直奔汐碇路436巷的巷口,根據以往的經驗,過了這地方之後就再也看不到油桐花了,而且這短短一百公尺之內,油桐花開得還蠻密集的,所以想照相,直奔這裡就對了。





雖然花況不錯,天氣也不錯,但總覺得拍了這麼多年,油桐花似乎還是拍不出什麼新花樣。

當用人眼看整片山林的油桐花時,覺得花開得很不錯,但是真的拍成照片,反而會覺得照片裡面的油桐花很稀疏。如果用望遠端拍特寫,雖然花很好看,但十年前拍跟十年後拍,油桐花的特寫還是同一個樣,頂多今年因為天氣不錯,所以製作成HDR照片效果也跟著好起來。

扣除安全的特寫照片不說,我覺得應該要試著挑戰看看能不能拍出好的油桐花大景照片。為了尋找這樣的景色,我決定在下山的途中邊騎邊留意路旁的景色。

騎著騎著,我終於看到半山腰的一個彎道上,有著一叢盛開的油桐花樹。從上坡的位置拍過去,可以同時拍到油桐花以及汐碇路的彎道。在沒有任何人車經過的情形下,整張照片充分表現出午後的靜謐氣氛。


在起先上山的途中,我還留意到某個路段的油桐花開得還不錯,但是下山經過時,卻又覺得好像沒那好,頂多就是油桐花高度開得不高,更適合拍清楚的特寫。但除此之外,似乎也就沒有什麼別的特別之處了。


不知不覺間,天空中的烏雲開始多了起來,我擔心等會會突然下起大雨,所以還是趕緊收起相機下山去。果真,才剛騎到山腳買個飲料,天空就下起傾盆大雨了。這麼大的雨勢,我想今天下午所看到的油桐花大概都要不保了。

所以說,把握好天氣出門拍照,真的是非常重要呢。

今年的油桐花大概就到此為止了,就算今天拍的不滿意,也得明年再來了。 囧rz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