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卡公路琉璃光


從日本旅行回來之後,早上偶爾還是能看到中央氣象局發布金門馬祖地區的濃霧特報,今天也不例外。雖然只是遙遠的金門地區的濃霧,但早上起床看了看窗外,烏雲密佈,我突然有種預感,覺得這片濃霧說不定今晚就會飄到台灣來。於是,早上出門上班的時候,我就帶著相機腳架出門,好在下班時刻可以直奔大屯山。

今天下班得晚,所以騎到巴拉卡公路的終點時,天色已經全黑了,巴拉卡公路一片漆黑,伸手不見五指。雖然說我已經來了好幾次,但是伸手不見五指的公路還是相當討厭。我本來想拿起耳機聽歌準備衝進去,正好此時有一輛汽車駛入巴拉卡公路,我趕緊放下耳機,緊跟著汽車上山,讓汽車的車燈幫我照亮前方的路。

騎了約莫十分鐘,終於再度騎上大屯山的山頂。還沒騎到助航站,我就發現三芝方向似乎出現了奇妙的景象,反而助航站前方的台北市景看起來很沒什麼,感覺就像是空氣污染一般。於是我決定在路旁架起腳架,往三芝的方向拍攝。

經過長曝之後,我才敢肯定,眼前的這片景色,就是我夢寐以求的琉璃光。雖然以前槓龜很多次,但是多多嘗試,終究還是會碰到的。只要能夠遇到琉璃光,再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奇妙的是,雖然三芝方向有琉璃光,但是最明亮的區域反而是躲在向天山的後方。

站在我旁邊的攝友覺得很困擾,到底該去什麼地方才能拍到向天山後面的區域。我雖然沒有太多拍攝琉璃光的經驗,但在我的印象中,巴拉卡公路有一小段路段也是知名的琉璃光拍攝景點。於是我跟這位攝友建議,既然我們都這麼辛苦地騎上大屯山了,何不再多騎個幾公里去巴拉卡公路看一看。

攝友聽了我的建議之後,覺得這是一個好建議,於是我們便收拾一下器材,立刻驅車前往縣道101甲巴拉卡公路的6.8公里處看個究竟。

原先我們還擔心找不到那個拍攝點,但事實證明我們其實擔心太多了,既然是知名攝影點,今天又出了大景,巴拉卡公路6.8公里處早就排滿了相機跟攝友,還有路燈照射,避免發生意外。總而言之,騎到那個路段,自然就會知道什麼時候該停下車拍照了。

由於我去得晚,好的拍攝點早已經被佔滿了,所以只能站在角度稍微被侷限的位置,但還不至於影響到琉璃光的拍攝。反正其他攝友終究是有拍膩想要離開的時刻,到時候再去補位就好了。

經實際拍攝證實,在巴拉卡公路6.8公里處,確實可以拍到一部分被向天山遮住的區域,但這裏的海拔終究是沒有大屯山高,所以沒辦法像在大屯山上那樣拍得遠。魚與熊掌不能兼得,就看個人比較在意哪一點了。





以前拍夜景的時候,我會攜帶廣角鏡來拍,希望能拍出廣大的感覺,但是今天我刻意只帶了SIGMA 24-70mm F2.8 EX DG MACRO這顆鏡頭來,除了使用廣角端拍攝琉璃光的分布廣泛,用望遠端拍攝琉璃光更是別有一番迷濛夢幻的風味。


隨著時間一點一滴流逝,眼前的這片霧氣也慢慢地退後到海岸線去,漸漸留下普通的夜景,於是我便收拾相機腳架,準備回家好好睡覺去。只是我沒有想到,先前還有很多攝友在此拍照,等到我真的要離開的時候卻幾乎沒什麼人了,所以我終究是要面對漆黑的山路,只是看要騎多遠罷了。 Q_Q

經過一番縝密的考量,我發現不管上山還是下山,漆黑的路段長度都差不多,既然如此,我還是選擇往下山方向騎去,起碼這樣騎得比較輕鬆不會累,而且還可以避開大屯山上可能出現的濃霧。

無論如何,今天成功地拍攝到琉璃光大景,短時間之內是可以不用再摸黑上大屯山了,以後就乖乖地衝離家比較近的五指山就好,不要再那麼辛苦了。 XD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