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日本之旅第三日 国営昭和記念公園


氣象預報說,今天是我們五天日本之行中,天氣最好的一天,也是唯一一個晴天,因此,今天勢必要好好地在戶外充分活動,免得浪費了這個難得的晴天。為此,今天我安排了位於東京都中部的国営昭和記念公園作為我們今天中午野餐的地點。

国営昭和記念公園位在立川市以及昭島市的交界處,前往国営昭和記念公園最快的方法就是搭乘JR中央本線的中央特快或青梅特快列車。從我們所住的日暮里駅出發,可以先坐到只有五站之遠的神田駅,再換乘中央本線的列車。

原本我計畫從日暮里駅進站之後,就可以一直保持不出站,直到抵達国営昭和記念公園西立川口前方的西立川駅再出站。然而,今天早上很不幸地發生了JR山手線電線桿倒塌的事件,嚴重影響到JR山手線以及JR京浜東北線的營運。我們進站之後,始終苦等不到電車進站,於是我決定先搭乘JR常磐線坐到上野駅,出站之後再搭乘東京地下鉄銀座線前往神田駅。

雖然前面的過程十分辛苦,但是一旦在神田駅坐上中央特快的列車之後,就可以在列車上好好休息個四十分鐘,靜待列車抵達立川駅。

立川駅與距離国営昭和記念公園西立川口最近的西立川駅只有一站,但除了青梅快線的列車之外,乘坐其他種類的列車都必須在立川駅換乘,才能順利抵達西立川駅。

既然不能避免在立川駅換乘,那我們就先在立川駅的商店街內購買中午野餐的食物。雖然商店街的規模比不上百貨公司美食街,但舉凡甜點、壽司、飯糰、便當等適合野餐的食物,都還是能在這裡買到,完全不必擔心買不到好吃的食物。

採買完畢之後,剛好再過十分鐘就有青梅快線進站,於是我們便坐上這輛青梅快線的列車,前往下一站西立川駅。

走出西立川駅,正前方就是国営昭和記念公園的西立川口。我們順著人潮慢慢走進国営昭和記念公園,但奇妙的是,所有遊客都是毫不猶豫地直接進入大門口,沒有一個人前往售票亭買票。然而,在我先前所找到的資料中告訴我,国営昭和記念公園是需要買票的,而且票價還稍微有一點小貴,所以所有遊客都沒有買票真的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情。

等到我們接近售票亭,我才發現售票亭上貼了一張公告,寫著今天是春の都市緑化推進運動日,完全免費入園。因此,我們可以說是非常非常幸運,碰到了千載難逢的免費入園日,這在我們事先規劃行程的時候完全沒有料想到。碰到了大晴天,又碰到了免費入園,看來這冥冥之中都是天注定啊!

跟著人潮入園之後,一時之間也不曉得該往哪個方向走,畢竟国営昭和記念公園實在太大了,不小心走錯的話就差很多。幸好,在我們研究地圖的同時,有一位好心的志工爺爺前來告訴我們該往什麼方向走,省去了摸索之苦。

越接近園內,櫻花越多,人潮也越多,但還不至於到水洩不通的地步,我們還是能夠在路旁的草地上找到一席之地。今天我們一樣找到一塊可以同時看到三方向櫻花的草地上坐下,像日本人一樣開始賞櫻野餐。


在立川駅所買到的午餐味道都還不錯,並不會因為這些店鋪是車站內的商店而降低水準,這頓野餐我們吃得相當滿足。

吃飽之後,爸媽一樣先坐在原地休息,所以我就跟老婆一起到處繞繞,看看別處是否有更茂盛的櫻花樹。


在我們野餐地點的不遠處,有一個人潮相當多的渓流広場,中間有一條小河流,周圍不僅種植了櫻花樹,更種植了一大片各種顏色的鬱金香,河面上還有飄落的櫻花花瓣,各種美麗的元素集合在一起,難怪人潮會這麼多。







穿越渓流広場之後,就是一片名為「みんなの原っぱ」的大草原。這片大草原的面積遠比新宿御苑還要大,再加上今天是晴天又是免費入園,整片草原上面滿滿都是來野餐的人潮,相當驚人。而在人群之後,則是一整排正在掉落花瓣中的染井吉野櫻,不論是人潮還是櫻花數量,都超過昨天在新宿御苑所看到的景象。




我發覺這片大草原實在太大了,真的逛下去就會花掉太多時間,所以我們決定先回去找爸媽,再一起過來逛。



收拾好野餐墊之後,我們循剛剛經過的路徑再走一次,先來到渓流広場。










接下來我們一樣走進了大草原,來到大草原北側的桜の園。也許是因為我跟老婆吃完野餐之後都還沒有坐下來休息,看到這麼多人坐在草地上,我也想重新在草地上鋪野餐墊,好好坐著休息,好好曬太陽賞櫻花。爸媽則是在我們四處探勘的時候已經休息得很夠了,想要繼續散步走動,於是便進入桜の園北側的日本庭園繞一繞。

趁著爸媽散步的時候,我跟老婆躺在野餐墊上午睡片刻。不睡還好,一睡才發現在春暖花開的季節裡,躺在草地上午睡曬太陽是多麼享受的一件事情,舒服得讓人都不想醒過來了。



爸媽散步回來時,我已經睡醒過來了,不過老婆還沒睡醒,所以我便拿著相機再度四處繞一繞,只是這一次就真的只是在方圓三百公尺之內散步而已,沒有打算跑太遠。










經過這一次勘查之後,我發現大草原東側有一片油菜花田,後方則是櫻花樹林,這兩者結合在一起,構成了還不錯的風景。台灣的油菜花田是很常見,但油菜花田加上櫻花樹可就沒那麼容易見到了。於是我回頭找爸媽跟老婆,帶他們一起來這片油菜花田照相。




抵達油菜花田時,時間差不多是下午兩點半,雖然国営昭和記念公園今天下午六點才閉園,但今天的人潮這麼多,如果到那個時候才出去,恐怕光是擠上火車都有問題。更何況其實今天還想要去另外一個景點,我並不希望整個下午都在這個人潮洶湧的国営昭和記念公園度過,所以我們便決定往出口方向慢慢移動,反正爸媽已經看過日式庭園並沒有太多櫻花,也就不值得再花時間進去繞一圈。






在離園的時候,我又再一次地感受到国営昭和記念公園的廣大,因為幅員太遼闊而差一點走錯了方向,幸好我是看到眼前的景色太陌生而產生了警覺,低頭查看地圖才發現出口在相反方向,沒有走太多冤枉路真的是萬幸啊。

離開国営昭和記念公園時,我發現其實已經有不少遊客跟我們一樣離開了,但我確信我們要搭乘的列車方向會跟大家不一樣,所以也就沒那麼在意湧入車站的人潮了。只是如果未來有機會再來的話,留點時間避開人潮去搭車,會讓自己舒服一點的。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