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日本之旅第二日 新宿御苑


昨天,氣象預報告訴我今天早上依然會下雨,但中午過後就會放晴,因此,我跟老婆昨晚臨時決定更換行程,將原本預計星期一才要去的新宿御苑提前到今天。雖然週末的賞櫻人潮應該會很多,不過東京的天氣在星期一之後又會轉為陰雨天,所以還是趁著不下雨的日子去賞櫻比較要緊。

下雨的早上,我們先在附近的伊勢丹採買一些要在新宿御苑野餐的食物,包括麵包、豬排便當、散壽司等適合野餐的食物。這些食物都能夠在伊勢丹的地下街找到,可以說是應有盡有。

採買完畢之後,我們便散步前往新宿御苑。雖然是賞櫻季節,但大概是雨才剛停的緣故,園內的人潮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多,我甚至還一度懷疑我們是不是園內唯一野餐的家庭。幸好,走到了英式庭園區之後,就可以看到不少遊客席地而坐賞櫻,這樣一來就不必擔心只有我們這一家在野餐而顯得很突兀了。

雖然新宿御苑的滿開期也過了,但至少目前的花況還是很不錯,比起昨天去的飛鳥山公園簡直好太多了。我們選擇了一塊可以同時看到三個方向櫻花樹的草地坐下,這樣一來就能一邊吃便當,一邊慢慢賞櫻花。

嚴格說來這是我第一次在草地上野餐吃便當,在台灣我還不曾坐在草地上野餐過,第一次草地野餐就是賞櫻花,我怕以後不管選哪裡野餐都很難超越了。 XD

新宿御苑的草地很柔軟,隔著坐墊坐非常舒服,雨後的和煦陽光照在身上,更是讓整個人都快活起來了。在這樣的環境下野餐,身心都感到相當舒暢,難怪這裏的戶外活動如此盛行,多多出來走動真的是多多益善啊。

吃完便當後,老婆跟爸媽都想坐在原地稍微休息一下,所以我就趁這段時間,拿著相機到處走動走動。

日本人最愛的染井吉野櫻的花期已經過了,但新宿御苑內的花種非常多,所以依然有其他種類的櫻花正盛開著。英式庭園區的周圍種植了好幾排一葉櫻,在我們野餐地點的旁邊就有幾株一葉櫻,以及一株開得相當茂盛的長州緋櫻,所以不少遊客都是圍繞著它們野餐的。



在步道的對側則有三株一葉櫻種植在一起,看起來密集度加倍。






大草皮的另外一側有一株高大得很誇張的一葉櫻,幾乎是別的一葉櫻的兩倍大,站在樹下,可以深刻感受到被櫻花團團包圍的感覺。在台灣還沒有碰過像這樣茂盛密集的櫻花樹,新宿御苑真的是臥虎藏龍啊!

步道的另外一側有一株沒那麼高大的一葉櫻,雖然不高大,但枝頭上開滿了櫻花,重得讓整個枝頭都幾乎要垂到地上了,也是一種奇觀。


在野餐的時候,我們曾看到東邊草地旁有幾株不同顏色的櫻花,當時我就決定一定要就近拍攝這幾株特別的櫻花樹。在看過茂盛的一葉櫻之後,我終於來到英式庭園的東側,這裏就有一株帶著綠葉的大島櫻,遠遠看過去,彷彿就像是淺綠色的櫻花樹。在台灣似乎還沒見過這樣的櫻花樹,所以對我來說也算是相當新奇的。



旁邊的草皮上還有種植在一起的一葉櫻與大島櫻,遠遠望去就是紅綠相間的櫻花樹。相較於一整排單一樹種,這種混合栽種的方式反而更能凸顯出遠近的層次感覺。





我獨自照相照了大約有半個小時左右,我想應該是時候回去找爸媽會合了,免得我逛得太投入,卻忘了帶爸媽一起賞櫻花。







我回到我們野餐的地方,準備帶爸媽跟老婆去看看我剛經過的那幾株櫻花樹,不過爸媽說其實我們野餐的地方真的很不錯,不需要走動,只要原地繞一圈,就可以一口氣照完三個方向的櫻花樹,並不需要走那麼遠。 XD




更何況,新宿御苑其實是非常大的,就算今天是我第二次來新宿御苑,依然有一大塊區域是從來都沒逛到過的,所以爸媽提議我們一起逛另外一半區域,邊走邊照相就好。

在開始逛之前,我們得先去上個廁所,而在新宿御苑內,就算是廁所旁邊都種植著漂亮的染井吉野櫻,相當地有情調。 XD



新宿御苑的南半側屬於渋谷区,是我們從來沒去過的區域,我們決定沿著步道繞一圈,繞完一圈之後正好可以趕在閉園之前回到出口離開。

南半側有數個大大小小的池子,面積最大的池子名為中の池。中の池的池畔種植了不少櫻花樹,沿岸的櫻花樹加上池中的倒影,構成相當漂亮的庭園風景。去年秋天來的時候,真應該多走幾步路到這幾個池子邊看一看,沒有能夠看到秋天時候的池畔風景實在是很可惜。






在中の池的南邊有一塊大空地,名為芝生広場。雖然周圍的櫻花樹幾乎都凋謝了,但還是有幾株一葉櫻,枝頭垂到跟人一般高度,很適合合照。



芝生広場步道旁還有一株枝垂櫻,樹枝的硬度不像一葉櫻那樣堅挺,所以遠遠看起來很像柳樹一般垂下,這樣的櫻花樹在台灣似乎很少見。



位於新宿御苑最東南側的池子名為下の池,這個池子周圍的櫻花樹不像中の池那麼多,或許下の池比較適合秋天的時候來看。



下の池旁邊有一株更大的枝垂櫻,但很明顯已經掉了不少櫻花,而且還開始長綠葉了,沒能感受到滿開時候的震撼實在有點可惜。



走到下の池就代表接下來的路就是往回走了,為了避免走重複的路,回程我們選擇走最南端的路前往桜園地。

桜園地是新宿御苑最南側的森林,但很可惜絕大部份的櫻花樹都掉光了,只剩下滿地的櫻花花瓣。


不過,在桜園地旁邊的步道上,我發現有一張長椅的斜後方,正好還有一株盛開的櫻花樹,連同這張長椅,正好可以構成具有前、中、後景的畫面,而且周圍還沒什麼遊客,可以絲毫不受干擾地拍照。







我們從中午來到新宿御苑,一直都是多雲的天氣型態,沒有下雨,也看不到什麼陽光,一直到快要下午四點才終於看到陽光穿透雲層,但新宿御苑在下午四點半就閉園了,所以這陽光真的是來得有點遲了。 orz


閉園前的最後半小時,我們走訪新宿御苑西南側的日本庭園區,在前往日本庭園區的路上,能看到路邊有一株茶花正盛開著。茶花在台灣也還算常見,不過茶花茂盛到滿地都是掉落的花瓣似乎是第一次見到。

日本庭園區主要是以上の池為中心,周圍設有涼亭以及小橋。目前日本庭園區的櫻花幾乎都已經掉光了,看起來櫻花的密度並不如英式庭園區那樣高,可惜了這個日式風格的庭園。





逛完日式庭園,距離出口也差不多僅剩幾百公尺而已,剛好能夠在閉園之前離開。

今天能夠如願地在新宿御苑內野餐賞櫻,真的是要感謝各大日本賞櫻網站所提供的情報,特別是東京都公園協會所保留的去年櫻花開花情形,讓我得以在出發之前,就能精確地鎖定四月中還有櫻花綻放的新宿御苑,好讓我順利安排行程。

希望明天能有更好的天氣,以及更棒的花況,好讓這次的賞櫻之行畫下完美的句點。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