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琉璃光


連日下了好幾天的雨,今天終於放晴了,但奇妙的是,雖然出大太陽,但天空卻看起來灰濛濛的,也因為如此,下午的時候我遲遲無法決定到底要上大尖山拍夕陽,還是上五指山拍夜景。經過一番思量之後,我決定衝上比較不常去的五指山,拍景順便勘查地形。

以往我都是從內湖的大湖山莊街上五指山,這次刻意選擇從來沒走過的汐萬路上山,看看路況如何。

相較之下,汐萬路就寬敞許多,彎道也比較少,比較好騎。只是汐萬路三段的終點是國軍公墓附近,視野乍看之下還不錯,但實際上,這裡只適合拍攝南港汐止方向的風景,反而過去曾去過的鄉道北28線20.5公里左右的涼亭跟楓提行動咖啡館,可以看到基隆方向以及台北101方向的風景,而且基隆方向的視野幾乎毫無障蔽,更適合拍攝。因此,再經過一番思量之後,決定今天還是前往楓提行動咖啡館附近,靜靜等待日落的到來。

在前往楓提行動咖啡館的途中,會經過鄉道北28線20公里的里程碑,路旁有一大片空地,一樣能夠看到南港汐止方向的風景,甚至還可以一連看到台北101。這裡的視野同樣也比山頂還來得好,所以我就先停下車取個景,作為以後拍攝風景的參考。

正如白天所看到的天氣型態,從五指山看過去,整個台北市都是一片霧茫茫,然而能見度並不算低,因此可見台北101後方的雪山山脈。山與山之間的雲霧,讓整個山景看起來彷彿是一幅山水畫。

往山下騎個幾百公尺,就是楓提行動咖啡館跟涼亭。我抵達的時候,太陽還沒下山,所以基隆方向的風景看起來沒什麼,不過在我停機車的同時,卻突然有一隻藍雀停在我前方的樹枝上,動也不動地讓我照相,這倒是今天的意料之外的收穫。 XD


如果只是靜靜地等待太陽下山,實在太無趣了,於是我決定去楓提行動咖啡館買一杯熱可可坐下來,一邊等待太陽下山,一邊拍台北101方向的風景。

不過由於今天的霾害實在太嚴重了,這片風景看起來一點也不精彩,跟我過去曾經拍過的台北101風景相比,實在差太多了,拍照純粹只是打發的待的時間罷了。



拍著拍著,我發現空中的雲開始慢慢呈現金黃色,看起來像是火燒雲的前兆。對於這樣的景象,我倒是沒有料想到,如此說來,在平地所看到的霧茫茫的天空,也僅僅只是因為霾停留在低高度的空中,完全不影響高空的捲雲。



台北市上空的那片雲慢慢地往基隆方向飄去,於是我當機立斷,拿起腳架往涼亭方向走去,朝著汐止基隆的方向拍攝。果真,過沒幾分鐘,火燒雲就出現在我眼前了,只可惜今天的天空並不清澈,我所觀看的方向也不是日落方向,所以不管怎麼拍都無法超越過去我所曾拍過的火燒雲,只能當作是今天的另外一個意外收穫。


奇妙的是,我發現九份跟基隆方向的霾高度並不高,所以基隆山並不會被霾完全覆蓋,看起來就像是在基隆山的腰際掛上一條絲娟。

這種奇妙的景象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所以我決定就在這個位置靜靜地等待天色完全黑下來。果真,在城市燈火一一點亮之後,這條帶狀的霧氣看起來就更明顯了。


更奇妙的是,基隆市的城市燈光透過這一層霧氣,向外散射出去,形成一團又一團的光暈,看起來就像是輕微的琉璃光。


上個星期看到的琉璃光是雲海所造成的,而我眼前的風景並沒有雲海,所以顯然這兩個景象不是屬於同一類型,但拍起來都很炫麗,所以究竟是不是真的是琉璃光好像也沒那麼重要了。

我換上廣角鏡頭,試圖拍攝從汐止到基隆的整片風景下來。以肉眼觀看,其實就幾乎是一片漆黑而已,但經過長曝之後,居然出現了從地面延伸到空中的彩色絲帶。這樣的景象,是台北市夜景所拍不出來的。

九份跟基隆方向的琉璃光現象越來越明顯,所以我重新換回標準鏡頭,用望遠端拍攝。就算是完全入夜了,這城市燈火所產生的琉璃光現象依然耀眼。


正當我覺得心滿意足想回家的時候,有一位騎機車的阿伯經過我身邊,建議我可以往山上騎去,因為他看到一個S型彎道的夜景很漂亮,推薦我去拍攝。

我心想,反正我都難得上山了,稍微騎一點路去拍其他夜景也沒損失,於是我就騎上機車,再度往山頂上騎去。

不論是鄉道北28線20公里處,或者是汐萬路三段的終點,皆能看到阿伯所說的S型彎道。於是我把機車停在汐萬路三段的路邊拍照,這樣拍完之後我就可以沿著汐萬路下山回家去。

阿伯說的S型彎道,其實就是環東大道,從五指山上看過去,確實是清晰可見,形狀完整,讓人不注意也難。而眼前的這片夜景,除了醒目的環東大道之外,還有剛啟用沒幾個月的中國信託金融園區,以及南港車站的CITYLINK。

我想,如果我是前幾年就來過五指山,看到的夜景應該就沒那麼精彩了吧。

拍完這張照片,時間剛過晚上七點半,就算我想繼續照相,肚子也不會允許,所以趕緊衝下山覓食去,結束這趟收穫豐碩的五指山之行。

不過從山頂往下騎,大約有四公里的路段是毫無路燈的,相較起來,從大湖山莊街上山騎到楓提行動咖啡館,路程短、風景好、沒路燈的路段又少,怎樣想都覺得以後只要騎到楓提行動咖啡館就夠了,實在不需要再騎到山頂上。 囧rz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在〈五指山琉璃光〉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