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公園櫻花攝影


這個星期從星期二之後就一直都是陰雨天,星期三還發生了飛機墜毀在內溝溪口的事件,整個內湖似乎都一直籠罩在哀傷的氣氛之中。今天早上起床之後,終於看到了難得的陽光,讓我興起了再度前往東湖的樂活公園拍櫻花的念頭,希望可以一掃這一週的陰霾。

出門的時候是中午十二點,我決定先去拍櫻花,以避開中午的用餐時段,等拍完櫻花之後再去吃飯。

今天我帶了SIGMA 24-70mm F2.8 EX DG MACRO跟SIGMA 35mm F1.4 DG HSM Art兩顆大光圈鏡頭前來拍櫻花,但沒有帶腳架,因為今天打算全部以手持的方式取景,看看在大光圈的鏡頭之下,究竟能拍出多好的柔焦櫻花照片。

然而,抵達樂活公園之後,太陽始終躲在烏雲的背後,除了光線不足的問題之外,色溫也不怎麼好看。就算狂按了許多快門,很多照片都逃不過被砍掉的命運,留下來的照片屈指可數。









拍了四十分鐘之後,我覺得今天的光線大概也就只有這樣了,再拍下去應該也不會有什麼新花樣,更何況肚子真的餓了,於是我就把相機收起來,吃午餐去。

我回到汐止的排骨便當店吃午餐,吃著吃著,發現外頭的光線越來越亮,走出便當店一看,發現外頭的天氣居然變得萬里無雲了!明明十幾分鐘之前還有一大片雲的,現在居然出大太陽了!

雖然我人都回到汐止了,但是看到這麼強烈的陽光,我決定還是再回到東湖樂活公園,趁著有陽光的時候拍櫻花,希望可以拍出跟吃中飯之前截然不同的櫻花照片。

果真,有了太陽光的照射,以及藍天當背景,寒櫻更顯得粉嫩耀眼,不經意地隨意亂照,都比先前的照片好看許多。




用SIGMA 24-70mm F2.8 EX DG MACRO這顆鏡頭的望遠端拍櫻花的特寫照片,在有陽光的情況下,光線勾勒出櫻花花瓣的邊緣,凸顯出柔焦背景的層次感,看起來比陰天時候的照片更為精彩。

而至於其他的柔焦照片,因為現場光線的充足,不致於讓背景太黯淡無光,更加襯托出主體的美麗。














樂活公園的寒櫻林中,一直都有不少蜜蜂在來回飛舞採花蜜,原本我會極力避開照到蜜蜂,以避免合成HDR失敗。但櫻花拍多了,終究還是需要一點變化,所以我就試著連蜜蜂都一起拍,反正現在陽光這麼強烈,曝光時間這麼短暫,蜜蜂的動作也不會差太多,靠軟體就能解決這個問題了。

有了蜜蜂之後,畫面反而有了畫龍點睛之妙,更加具有生命力了。


在大太陽底下,我反而照櫻花照得欲罷不能了,但再拍下去,恐怕照片數量太多,會整理不完,所以只好克制自己,在下午兩點之前拍完回家去。



有了今天的寶貴經驗,未來我要拍櫻花,我想我只會在有太陽的時候才出門拍照。陰天的照片實在是太不理想了,照幾十張幾百張,都無法勝過晴天的一張照片。時間是很寶貴的,千萬不能浪費時間在不好的天氣上啊。 XD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在〈樂活公園櫻花攝影〉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