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日本之旅第三日 旧古河庭園


早上的第二個行程是旧古河庭園,我們搭乘東京メトロ南北線抵達距離最近的西ヶ原駅後徒步前往。這裡感覺不在鬧區之中,路上行人的人數甚至比東京大学還少,算是相當清幽的環境。

旧古河庭園的唯一入口是在北側,但我事前並不知道,結果平白繞了遠路,在即將快繞滿一圈之前才找到正確的入口,走了好多冤枉路啊。 囧rz

旧古河庭園跟距離不遠的六義園有共同販賣聯合套票,兩個公園的門票一起買可以節省50日圓。雖然50日圓真的是個小數目,但是心中的貪小便宜惡魔卻驅使我們買了聯合套票下去,這樣我們就非得找一天去六義園不可了。 XD

相較於昨天去的小石川後楽園旧古河庭園的面積比較小,但遊客人數卻比較多,所以感覺起來旧古河庭園處處都是人。雖不到擁擠的地步,但是想要拍到沒有人的風景照就有一點困難度了。

入園之後,老婆想要先喝剛買的玉米濃湯易開罐來溫暖身體,要我不要急著走動照相,先坐下來喝完飲料再說。然而,當我坐下來之後,我發現周圍正好沒什麼遊客經過,景色也不錯,這種時候不照相實在是太對不起自己了,所以還是趕緊拿起相機,把握良機照相。

旧古河庭園是賞楓名所,但園內最顯眼的建築物卻是歐式風格,所以在此處,依然還是能拍到屬於歐洲風情的風景照。

扣掉這棟洋樓,園內的其他部分景色就很日式了。上午的陽光一直持續到我們進入旧古河庭園都還存在著,來日本已經第三天了,我一直到這個時候才終於看到有陽光照射的楓葉。相較於陰雨天的楓葉,果然還是有陽光照射的楓葉更能展現出豐富層次的顏色。

然而,空中的烏雲也有漸漸變多的跡象,所以不等老婆喝完玉米濃湯,我趕緊先離開位置,搶在陽光消失之前搶拍照片。





只是我萬般沒有想到,這個灑在楓葉林中的光線,居然是我今天所看到的最後一道陽光,接下來的天氣就每況愈下了。 囧rz

旧古河庭園中,時常可見日式庭園的重要元素之一:石燈籠。當然,如果光只有石燈籠的話,畫面看起來稍嫌空虛,但是配上紅色的楓葉,就增添不少秋季的風雅了。




園內有一處小瀑布,雖然是景點之一,但我個人覺得其實這個小瀑布不太好照,因為風采都被周圍的紅色楓葉給搶去了,反而容易讓人忘了瀑布的存在。 XD



瀑布的對面就是大池塘,非常典型的日式造景,但可惜天氣已經惡化到烏雲密佈了,拍起來一點也不漂亮。 囧rz

池邊有一個小徑,通往一個位於樹林之中的日式木造建築,小木屋的周圍全都是鮮紅的楓葉樹,從小木屋看出來的景色一定很棒,在裡頭喝茶應該更是至高無上的享受。可惜木屋內似乎有人已經在使用了,要不然空無一人的時候應該要走過去看幾眼才對。

繞到池塘的南側,周圍的景物都還是充滿了楓葉以及石燈籠等造景元素,風景雖然很豐富,但地狹人稠,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拍到路過的行人,對於追求完美主義的我來說,我對南半側似乎感到有一點苦手啊。




西南側有一片空地,空地的周圍開滿了黃綠色到紅色的楓葉,連成一大片,吸引不少遊客駐足觀看。

幸運的是,我們剛好碰到一群遊客離開,空出了樹下的長椅,所以我跟老婆就在樹下拍照留念。雖然本次旅行的主要目的是拍攝美得可以當桌面的風景照片,但是該像觀光客的時候我們還是會表現得像觀光客一樣。 XD




旧古河庭園真的很不大,我們一下子就繞完一圈,回到入口附近的那棟洋樓。其實洋樓的周圍也是有不錯的景色,只是剛進來的時候,我們只顧著找位置坐下來喝飲料,沒有機會照相。如今再回到入口附近,當然要把錯過的景色給拍回來。






旧古河庭園的整個地勢是北高南低,入口正是整個庭院的最高點,站在入口附近的涼亭旁,一眼望去可以看到很多園內的楓葉樹。這樣的景色不太適合使用廣角鏡,但是可以使用望遠鏡頭拍攝遠方楓葉密集生長的樣子,展現數大之美。正好我今天有帶旅遊鏡出門,一直苦無機會使用,終於在要離開旧古河庭園之前派上用場了。 XD







在離開旧古河庭園之前,我們先上廁所,避免後面的行程找不到任何廁所就糗大了。

廁所的正對面是一棵楓葉樹以及一棵巨大的銀杏樹,一紅一黃形成很強烈的對比,讓人就算是剛上完廁所都忍不住想要再拿起相機照相。 XD



銀杏在東京大学已經拍很夠了,所以在這裡只要專注拍楓葉就好。這棵楓葉樹的楓葉高度不高,又長得很茂密,所以我異想天開嘗試使用大光圈鏡頭拍攝楓葉的特寫。SIGMA 30mm F1.4 DC HSM Art不愧是帶有Art名字的鏡頭,拍出來的畫面品質就是很有美感。




我們在旧古河庭園待到將近中午十二點,附近沒有什麼知名的餐廳,所以無論如何也都該要離開,前往下一個景點了。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