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日本之旅第二日 小石川後楽園


在來日本之前,氣象預報就說今天的天氣會不太好,果真,早上起床就覺得窗外的天氣陰陰的。為了保險起見,出門還帶著一把小雨傘,以備不時之需。

今天早上的行程是距離不算太遠的小石川後楽園,從飯店出發,只需要搭乘都営地下鉄大江戸線就到了,連轉乘都不必,頂多出站之後還要走一小段路就是了。

小石川後楽園目前唯一通行的入口是位於西南側,我們出站的後楽園駅是在北邊,所以出站之後得沿著圍牆走才能到出口。事後我發現其實我應該要在飯田橋駅下車才對,距離門口比較近,不過沿著圍牆走,風景也還不錯,所以感覺也就還好。

我們只是在小石川後楽園的圍牆外頭散步,就能看到許多從園內冒出來的楓葉,而且還有為數不少的紅葉,彷彿在預告我們,園內還有更精彩的風景。









小石川後楽園的面積並不算是很大,沿著圍牆走沒多遠,就看到售票亭與入口。入口的後方跟兩旁,就是生意昂然的庭院森林。

走進入口之後,映入眼簾的是諾大的日式庭院。有樹林、有湖泊、還有日式風格的建築。很難想像如此諾大寧靜的庭園,居然是藏身在熱鬧的東京都之中。

正當我準備要拿出相機狂拍照時,天空居然開始下起了毛毛雨!早不下,晚不下,我們剛買門票進園才下,害我們進也不是,退也不是,運氣還真是不太好。 orz

為了能夠兼顧看風景跟躲雨,我們趕緊在附近找樹木比較茂盛的地方坐著休息躲雨,正好在我面前就是大湖泊,拿出腳架跟相機就可以馬上拍湖景的照片了。反正下雨也暫時不能移動,不如趁這機會拍幾張需要使用腳架的照片。




位在湖泊跟樹林後方的巨大建築物,就是讀賣巨人隊的主場東京ドーム。就算是如此現代化的建築物出現在古典庭園的後方,也不會顯得太突兀。一個城市具有美感,確實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呢。


拍著拍著,雨勢就在不知不覺之間停了下來,於是我們便起身,繼續我們的園內散步。

才走沒多久,老婆發現了一個還不錯的景點,想要坐著寫生。雖然園內規定是禁止寫生的,不過我想那應該是針對大型畫具,老婆只帶了一本小畫冊跟粉彩筆,應該是不會妨礙到任何人。

老婆寫生的同時,我繼續拿著相機到處拍照。我們所在的位置正好是先前躲雨處的對岸,從這一側看過去,也是如詩如畫的美景。



老婆所寫生的景色是一個楓葉林之中的涼亭,原本涼亭內有人坐著休息,無法拍照,所以我才會先拍別的景物。當我拍完湖景之後,我發現涼亭附近已經是空無一人了,是一個拍照的絕佳好機會,於是我趕緊把相機跟腳架搬過來,趁遊客還沒過來趕快拍照。

拍著拍著,我突然覺得,使用腳架雖然是可以提高畫質的穩定性,但也少了拍照的機動性。尤其這次來日本攜帶的是輕便型的腳架,高度並不是很高,拍出來的照片幾乎都是屬於低視角,變化度很有限,感覺有點綁手綁腳,拍久了也是會膩。

因此,在我拍完涼亭之後,我決定把腳架收起來,開始靠自己的雙手去維持相機的穩定度。雖然以今天如此惡劣的天氣條件來看,拍出模糊照片的機率應該會很高,但我更不願放棄拍攝更多景色的可能性。

於是,把相機拿在手上之後,同樣的涼亭,就有另外一種不同的風貌了。


先前所拍攝的湖景,在少了腳架的束縛之後,也有了不一樣的視野,感覺更加遼闊。


來到小石川後楽園這麼久,總是會有想要上廁所的時候,正好在湖邊有條小路通往廁所,我就暫時離開老婆的視線,探索一下這條小徑。

沒想到,這一條通往廁所的小徑,其實也是別有洞天。小徑兩側全都是長滿紅葉的楓樹,抬頭一望,映入眼簾的是被楓葉染紅的天空,相當絢麗。


我想,這樣的景色不能只有我看到,所以我暫時先回去找老婆,帶老婆一起來看美景。

在老婆寫生收尾的同時,我繼續拍攝湖邊的楓葉。我在這湖畔前前後後拍了三次,直到這第三次,似乎才拍出真正好看的庭園景色。同樣的景色,三次取景都有著不同的感受與見解,可見得想要拍出好的風景照,是需要時間跟耐心以及不斷地嘗試。




老婆收完畫具之後,我們便一起沿著林間的小徑前往廁所。就算是廁所附近,一樣有漂亮的景色,可以讓人帶著愉快的心情上廁所,多麼舒坦啊。 XD


原本我們預計是早上十一點就要抵達今天午餐的餐廳用餐,然而,我們上完廁所就已經是十一點了,註定是沒辦法剛開店就進入裡頭用餐,所以我們當下決定,還是慢慢逛完小石川後楽園,逛的盡興再去吃飯。

廁所是位於小石川後楽園的西北側,相較於南半側的湖泊造景,北半側更像是一片小森林。只要能夠避開地面上的帆布跟水管,看起來就像是身處在高山的楓樹林之中。








整個早上的天氣一直都是時陰時毛毛雨,然而,在十一點過一刻之後,雨勢就變得一發不可收拾了。眼看這雨勢短時間內也停不下來,我就索性連相機都收起來,好好地帶著老婆沿著中央湖泊散步,慢慢地前往出入口,準備離去吃午餐。

小石川後楽園真的是一個殺記憶卡的好地方,天公不作美真的是最大的遺憾啊。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在〈秋季日本之旅第二日 小石川後楽園〉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