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月橋入夜


新月橋是前幾個月才完工啟用的人行路橋,橫跨大漢溪,連接新北市新莊區跟板橋區。由於造型特殊,再加上有繽紛的夜間燈光,啟用之後就吸引了不少攝影師們前往拍攝。

由於新莊路途遙遠,就算是有捷運可以前往,從汐止的家出發還是得花上一個小時半才能到達,因此我刻意等到秋天日落時間比較早才前往拍攝,就算拍完了回家也不會太晚。

為了能夠拍攝新月橋全景,我選擇在新月橋東邊的新海大橋上拍攝。從捷運新莊站只要走個十分鐘左右就可以走上新海大橋,非常近,而且新海大橋的人行橋面是跟車行橋面分開的,絲毫不受車輛經過的震動影響,非常適合在橋上進行縮時攝影與長曝光。

由於我是第一次來新海大橋,我並不曉得新海大橋跟新月橋的距離為何,所以刻意帶了Canon EF-S 10-22mm f3.5-4.5 USM以及SIGMA 30mm F1.4 DC HSM Art這兩顆鏡頭來,根據現場的情況再決定要用哪一顆鏡頭。

我抵達新海大橋的時候,距離太陽下山只剩下不到二十分鐘,橋的後方是被太陽光照得金黃的雲朵,在這樣的情況下,就很適合使用廣角鏡,拍下整片天空的黃金雲。

原本我是很期望今天能夠出現火燒雲大景,所以一就定位便開始縮時攝影。可惜的是,太陽下山之後就什麼都沒有了,只剩下一片灰蒙蒙的天空,因此我決定暫時先中止日落的縮時攝影,免得拍太多看起來很無聊的照片。

趁著等待燈亮的空擋,我把鏡頭換成SIGMA 30mm F1.4 DC HSM Art。其實事後想想,拿一顆定焦鏡到初次拍攝的景點實在是很冒險,要是這顆鏡頭的焦段不合,也沒得調整,等於白帶了一顆鏡頭。幸好站在新海大橋上使用30mm的鏡頭,恰恰好能夠將整個新月橋放入畫面之中,簡直就像是為了這個場合而生。

今天的太陽下山時間剛好是六點整,但是新月橋的開燈時間是六點半,半小時的等待時間老實說是有一點點漫長。不過燈亮之後,這一切的等待就值得了。

剛開燈的前五分鐘,橋上的燈光是不會變換的,因此如果想要拍攝最完美的HDR照片,一定要把握燈剛亮的這段短暫時間。從六點三十五分開始,橋上的燈光會開始改變,宛如燈光秀一般,直到六點四十五分為止。

在燈光變化的這段時間,如果想要維持橋身上的七彩顏色,就必須儘量縮短曝光的時間。正好SIGMA 30mm F1.4 DC HSM Art是大光圈鏡頭,因此可以放大光圈以提升快門的速度。

但其實刻意拉長曝光時間到兩分鐘以上,混起來的顏色也蠻好看的就是了,這是短曝光所拍不出來的顏色。

在六點四十五分之後,燈光的顏色就固定不動了,但此時距離太陽下山已經超過四十五分鐘了,天空的色溫已經消失了,拍起來的效果就是差了一點。所以說,拍攝新月橋的夜景時,如果想要拍到天空的色溫,又想要拍出七彩的顏色,要嘛就是剛開燈的時候拍攝,不然就是縮短快門時間。

比較可惜的是,今天的風還蠻大的,大漢溪上的波浪一直都沒有停過,所以無法拍出河面的完美倒影。想要等到河水靜止,可能得多碰運氣了吧,不過新莊真的是有點遙遠啊,一想到就覺得累了。 orz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