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鑽頭是用來突破天際的!


昨天我在汐止大尖山上的天秀宮,嘗試挑戰拍攝太陽落在台北101正後方的照片,但卻發現太陽的日落角度已經往北方偏了。如果想要在天秀宮這個位置拍到太陽落在台北101正後方的話,必須得等到十月中才行。

不過實際上,在天秀宮南邊的山路上,一定有某個未知的地點,能夠在今天看到太陽落在台北101的正後方。只是這個地點並沒有人知道,因此,唯一確認這個地點的方法,就是在夕陽西下的時刻,在勤進路上一邊騎機車,一邊肉眼確認太陽落下的位置。

根據中央氣象局的資料,今天的日落方位角已經是260度,在天秀宮想要看到這現象,日落方位角必須是258到259度之間。差的這一度,到底必須騎多遠才能追到,光看地圖實在很難推測,但我想距離應該並不遠,所以我才敢以騎機車的方式來回搜索。

首先我選擇的地點是距離天秀宮一公里路程的山路旁,視野還不錯,但是太陽的方向似乎有點偏南,這有點出乎我的意料,我沒想到只騎了一公里,看起來差異就這麼大。

既然一公里太遠,我就稍微往回騎,騎到距離天秀宮五百公尺處的髮夾彎。視野同樣很不賴,但隨著太陽角度慢慢落下,我又覺得太陽的位置還是有點偏南,所以再度發動機車往回騎。

我停在距離天秀宮350公尺路程的彎道旁,觀察太陽落下的角度。從這位置看過去,感覺太陽應該會落在台北101的正後方,但是因為太陽的亮度還很強烈,有點難以辨識。為求心安,我就再往回騎個幾百公尺,騎到天秀宮停車場勘察。

為了把握拍攝時機,我把7D掛在脖子上騎車,並且將快門速度調到最快,如此一來,就算眼睛無法適應太陽的強光,至少還可以用相機試拍確認太陽的位置。

當我騎到停車場,連車都還沒熄火,馬上就先拿起相機拍一張,確認太陽的位置偏了,於是二話不說,立刻衝回到方才的彎道,準備捕捉最關鍵時刻的照片。

車子停在路邊之後,第一個動作就是立刻拿起相機搶拍,只要能照到我想要的照片,接下來要慢慢拍縮時攝影都沒問題,重點就是先求有,再來求好。

按下快門之後,我立刻檢視拍出來的成果。果真!我選的這個位置,就是能夠拍攝到太陽落在台北101後方的最佳拍攝點!

從第一張的照片來看,太陽的中心位置很接近台北101的中線,而太陽落下的速度其實是遠比人們想像中得快,如果我先花時間架腳架的話,全部弄好,太陽的位置恐怕就已經偏了。反正以太陽光的強度,快門速度可以很快,就算是望遠鏡頭,手持拍攝也沒問題,所以就把握機會,用手持拍攝直接拼了!

第三次上山挑戰,終於在今天如願以償地拍到台北101串夕陽的照片!看到這照片,我都忍不住想要高喊「我的鑽頭是用來突破天際的啊!」

拍到想要的照片,心中的大石頭就卸下來了,至於剩下的時間,就架腳架慢慢拍攝縮時攝影吧。

很可惜今天的縮時攝影不是從頭拍到尾,不過我倒覺得這還好,畢竟相較之下,今天的景色,單張照片反而還比較有意思,所以我也就沒那麼介意縮時攝影的影片是不是有拍好。反正真的想要拍,等十月中再來拍也不成問題。

經歷了三次上山挑戰,我歸納出拍攝台北101串太陽的最佳時機與地點。

1. 當日落方位角是258度與259度之間的時候,在天秀宮就能拍攝到
2. 當日落方位角是260度的時候,在經緯度是(25.051653, 121.664947)的位置才能拍攝到,也就是天秀宮停車場之後,第一個轉彎上坡的山路途中,在這邊拍照要小心路邊的汽車就是了。

至於其他角度……那就有待其他勇者去探索了。

至少短時間之內我應該是不會再上山拍夕陽了。 XD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在〈我的鑽頭是用來突破天際的!〉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