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杰座


睽違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周杰倫第九張專輯《魔杰座》終於在今天上市了。原定是要在上個星期的九號就要發售,結果整張專輯卻意外地在上個月28號就被全部外流到網路上。這種情形近年來一直頻頻發生,去年的做法是選擇提前一天發售,好讓盜版的傷害減到最少。然而,今年卻意外地逆向操作。

今年的專輯提前了11天曝光(如果以原定的發售日九號來計算的話),比去年還更早曝光,可是JVR公司不但沒有打算提前發售,居然還延期。以JVR的說法是,為了吸引大家買正版,所以專輯加送撲克牌,撲克牌需要幾天的時間印刷,所以將發售日延後。而以周杰倫本人的說法則是,為了讓正版跟盜版的內容有所區別,所以他決定抽掉幾個音軌,重新編曲。

不管實情是如何,忍了16天之後,我終於在今天凌晨十二點半左右,在我們家附近的7-11拿到預購的鐵盒版,並且成為PTT的JAY討論板上最早拿到專輯的版友。 XD

在聽完第一輪CD之後,初步的感想是今年的專輯比往年更豐富許多,聽的出來在編曲方面,編曲老師們都下了不少的苦工,讓許多歌曲聽起來豐富而不單調。其次就是今年的專輯有許多突破性的曲風,原本去年聽到牛仔很忙這首鄉村曲風的歌曲時,我還一度擔心周杰倫尚未接觸的曲風越來越少了,搞不好下張專輯就會被別人罵「曲風雷同」。不過聽完了《魔杰座》之後,我想我實在是多慮了,這次周杰倫又變出了許多以前從來沒出現過的曲風。好不好聽是要看個人,不過至少別人再也沒有立場說「一成不變」了。

以下就是我對這張專輯的十一首歌曲的初步印象及介紹:

1.龍戰騎士
這是一首快節奏的電子音樂,然而前半分鐘的前奏卻是類似電影原聲帶的管絃樂,很酷。沒有意外的,在這麼快的節奏以及這麼激烈的電子背景音樂下,周董唱什麼完全都聽不懂。然而,也因為周董口齒不清的唱法,使得vocal跟背景的電音達成微妙的平衡,不會像《藍色風暴》那樣有點突兀的vocal。

周董在這張專輯中首次將快節奏電音放在第一首歌曲的位置,作為第一首歌曲,龍戰騎士不僅炒熱了聽歌的氣氛,還讓人們對這張專輯有了「奇幻」的第一印象。而這奇幻的感覺,即將在後面的幾首歌曲之中再度現身。

2.給我一首歌的時間
一首有點韓國曲風感覺的R&B情歌,在進入副歌前,有幾段歌詞會有聽起來很奇妙的上揚音,帶有點迷幻的感覺,不過進入副歌之後就是很標準的R&B副歌了。在歌曲結束之前突然會冒出一短小RAP,這段RAP讓我不禁聯想到髮如雪中段的RAP,因為周董用到的唱法是相同的。我自己是覺得在R&B歌曲中突然出現這種唱法的RAP是有點小奇怪,也許聽多了就習慣了吧。

3.蛇舞
一首結合電音以及埃及曲風的歌曲,可以說是周董的首次嘗試。為了搭配這個新曲風,周董還用了一種非常奇異的唱腔來演唱這首歌曲,奇異到連我都不知道該怎麼模仿,到KTV點這首歌應該是唱不出來吧。不過奇異歸奇異,倒是跟這曲風還蠻契合的。中間穿插LARA的女聲,為了這曲風,LARA也有新的唱腔,也還蠻配的,不過不曉得為什麼歌詞本中完全沒有提到LARA……

4.花海
一首帶有點島國味的抒情搖滾歌曲,前奏與尾奏的笛聲讓人彷彿置身在熱帶島嶼上,整首歌曲聽起來很有夏天的味道。在這首歌曲中,周董還用了一種聽起來像是破音的海島唱腔,沖繩出身的歌手很多人都會這種唱法,因此讓整首歌曲更添加南島風味,不過如果要在KTV唱這首歌曲應該要狂練吧。 XD

5.魔術先生
巨炮再度獻聲,只是這次的口白也未免太多了一點。 XD

不過再怎麼長的口白,對於這首歌曲的精采度來說依然瑕不掩瑜。這是一首周董首次嘗試的美式紐奧良爵士樂曲風,整首歌曲輕快華麗。既然是爵士樂,背景音樂所用的樂器當然會有小喇叭、薩克斯風、爵士鼓等樂器,聽起來就彷彿置身於馬戲團內,聽久了忍不住就會手舞足蹈起來。第一次聽,我就喜歡上這首新曲風的歌曲。

歌曲後段還取樣了一小段《牛仔很忙》,明明是不一樣的曲風,可是接起來卻相當地順,不禁令人佩服周董的作曲功力。

順道一提,日前周董聲稱重新編曲的歌曲應該就是這一首,因為有PTT的版友表示這首歌比先前的外流版本還稍微輕快一些,還多了一些不太起眼的樂器聲音,如果不仔細廳的話,幾乎無法分辨有什麼樣的差異。

6.說好的幸福呢
一首很催淚的情歌,在第一段幾乎只用鋼琴以及小提琴當背景音樂,帶有一點點哀傷的感覺,直到第二段才出現鼓聲。副歌有一部分的歌詞是三個字三個字一起唱,越唱情緒越高昂,將哀傷的感覺拉上了頂點,如果是失戀的人來聽應該會很有共鳴吧。不過我現在距離失戀很遙遠,所以暫時無法共鳴,也不希望哪天會發生共鳴。 XD

順道一提,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曲的時候,聽起來感覺跟周杰倫過去的情歌風格不太一樣,反而比較像其他一般歌手的抒情歌風格。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件好事,不過最起碼這首歌真的很好聽。

7.蘭亭序
本專輯唯一一首中國風歌曲,不過背景的樂器不純然都是中國樂器,西洋樂器的小提琴、鋼琴以及爵士鼓也用不少,因此成為歷年來西洋味最重的中國風歌曲。我不知道別人喜不喜歡這種中西合璧的曲風,至少我聽起來覺得不突兀,而且還蠻豐富的,不會有背景音樂太稀疏的感覺。

間奏以京劇小旦吊嗓子的方式演唱副歌RAP,聽起來還蠻順耳的,比《千山萬水》中的京腔更加自然。

8.流浪詩人
也是周董首次嘗試的藍調台語歌,並且拉了錄音師Gary一起合唱,兩個人都用了相當奇妙的唱腔唱這首歌曲,相當地輕快活潑,雖然口齒不清加上台語,讓我完全聽不懂這首歌到底在唱什麼,可是聽起來就是很歡樂,我還蠻喜歡這種創新的曲風。

9.時光機
一首抒情搖滾的情歌,副歌之前的曲調其實是周杰倫在澳門演唱會上所即興演唱的抒情版《雙截棍》。由於先前周杰倫曾經把北京演唱會中即興演唱的《安靜》變奏曲寫成新歌交給S.H.E,並且收錄在她們的新專輯之中,因此我就在猜想,周杰倫會不會把另外一首在演唱會上即興創作的歌曲也收錄到新專輯中。果不其所然,這首歌曲的前半段就是在演唱會上完成譜曲的,至於副歌則是後來補完的,整首歌曲聽起來有種淡淡的甜蜜感覺。

在本專輯眾多實驗性歌曲的包圍之下,這首歌曲表現的還算四平八穩,雖然不是創新曲風,不過最起碼還不錯聽。

10.喬克叔叔
一首帶有迷幻慵懶感覺的電音歌曲,光是在進入副歌之前,就用了饒舌、basanova的慵懶唱法以及裝女聲的唱法。之前《迷迭香》的basanova慵懶唱法我很喜歡,理所當然這首歌曲也稍微打動了我,比較可惜的是basanova只是佔了一小部分的配菜而已。雖然如此,我還是覺得這首歌曲聽起來玩味十足,非常有趣。

11.稻香
放在專輯最後一首的歌曲反而是第一主打歌,所以在拿到專輯之前就聽過很多次了。根據周董自己所述,這是一首嘻哈民謠風的歌曲,前奏的蟲鳴以及陶笛聲,給人一種置身在鄉野大自然的感覺。副歌的風格是民謠風,周董自己的合聲讓副歌的耐聽度大大提升,越聽越有自然味。

RAP跟民謠確實很難被聯想在一起,不過這首歌的RAP,周董盡量避免完全用「唸」的,並且用了多種唱法來演唱,讓RAP聽起來比較多變化,跟曲的契合度也比較高一點。因此雖然是嘻哈民謠混搭的曲風,嘻哈的部分不會太搶眼,反而是稍微增加了一點潤色。第一次聽確實是不太習慣,聽久了反而覺得沒有RAP會更怪。 XD

以上就是今年新專輯的11首歌曲的簡介,看的出來周杰倫在本張專輯中玩得很大,超過半數的歌曲都是實驗性質的歌曲,不是新的唱腔要不然就是新的曲風,比較接近傳統曲風的抒情歌曲只剩下三首。

在曲目的編排上,這張專輯是快慢歌交錯排列,因此一路聽下來,曲風一直在變化,絕對不會發生兩首相同曲風的歌曲被排在一起的情形,因而提升本專輯的耐聽度。

今年不忙了之後(其實還是狂開演唱會),周董確實在專輯上下了很多功夫,在這裡不得不給《魔杰座》一個大推,也希望周董今後也要像這樣繼續努力。 XD

感謝周杰倫在今年給了我許多精采的新歌可以聽。 😀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