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臺北大稻埕煙火節&七夕花火戀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臺北大稻埕煙火節,同時也是七夕花火戀的活動,事實上這兩個活動可以視為同一個,在淡水河右岸的大稻埕碼頭就被稱為臺北大稻埕煙火節,在左岸的三重市河堤就被稱為七夕花火戀。

一開始看官方網站的時候,我還傻傻地以為得從台北火車站走去大稻埕碼頭搶位置,我也幾乎擬好了這樣的行程動線,後來想了一下,既然煙火是在淡水河中央施放,從右岸看的到煙火,從左岸當然也看的到囉,更何況從左岸看過來,可以同時看到新光三越大樓及台北101,想來想去都是從左岸看過來的景色比較棒。所以到了當天下午決定行程的時候,臨時決定撘公車過河,下車之後再走到左岸的河堤找觀賞點。

我不知道大稻埕碼頭那邊人到底有多少,不過左岸的民眾倒是沒有我想像中的多,一點也沒有什麼擁擠的感覺。雖然如此,左岸的極佳攝影點幾乎老早就被其他攝影大哥大姐們佔滿了,晚到的我們只有到處尋找空隙的份。 orz|||

找了許久,在距離忠孝橋好幾百公尺的河堤處,終於讓我們找到一個足以容納兩個人的小空隙,二話不說趕緊坐下來,並且拿出腳架準備照相。

坐定之後,距離煙火施放還有一個小時,為了打發這一個小時,我對著對岸的台北市夜景照了兩組包圍式曝光的照片,好讓我做一點小花樣。第一組的三張照片,我製作成HDR影像,並且經過tone mapping,而第二組的三張照片則是單純的exposure blending。這幾個功能都是使用Photomatix軟體完成的。


在這一個小時的等待時間中,別的地方偶爾會施放幾發小煙火,正好可以讓我練習一下拍攝煙火的技巧,以確保到時候真正施放煙火不會手忙腳亂。

除了照夜景之外,還被親愛的女朋友派出去買碳烤玉米回來吃,打發漫長的等待時間。本來是想買熱狗的,不過可惜熱狗的攤位是在河堤下方的草地上,沒有階梯可以下去,只好放棄這個念頭。

隨著時間的推進,淡水河上聚集了越來越多的小客輪,這些客輪上應該都是想要在近距離內觀賞煙火的遊客吧。在不知不覺中,時間已經到了晚上八點二十分,看完手機上的時鐘之後,覺得差不多該上工了,就把相機打開準備隨時拍攝煙火。突然間河中央發出一聲巨響,第一發愛心煙火就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打上了天空。由於猜錯了煙火發射位置,等我把鏡頭轉到正確的方位時,這幾發偷放的愛心煙火早就放完了,我只能拍到最後兩發笑臉煙火,非常可惜。

原本我想說鏡頭方向固定之後應該就不會再需要更動了,沒想到緊接著施放的煙火不是從河中央發射的,而是來自忠孝橋。坐在我旁邊的人突然站起來看橋上的煙火,完全遮蔽了我的視線。情急之下,我只好拿起腳架,挪動屁股,坐到河堤的斜坡上。河堤的坡度雖然很斜,幸好摩擦力夠大,我跟腳架都能夠安然固定不動。於是忠孝橋上所施放的煙火,都是在河堤的斜坡上拍攝的,沒有失敗真是萬幸啊。







忠孝橋的煙火施放完畢之後,我坐回原本的河堤上,並且將鏡頭轉回淡水河中央。沒有意外地,接下來的煙火都是由淡水河中央施放,這下終於沒有人阻擋我的視線了,我也終於可以好好照煙火了。

基本上今天所有的煙火照片都是用F/11的光圈值拍攝的,而快門理所當然是使用B快門。上次拍煙火已經是跨年時候的事情了,當時也是用同樣的訣竅來拍煙火,不過由於台北101煙火施放得太集中,而且我的距離又坐得太近,所以這種拍攝方式反而容易造成過曝。今天就不太需要擔心這個問題了,因為今天的煙火再怎麼亮也不可能亮過台北101煙火。 XD

淡水河中央施放的煙火,從八點半施放到將近九點鐘,歷時半個小時,各式各樣的煙火都有,按起快門來完全不需要擔心會拍攝失敗,因為反正這一秒照失敗了,還有好幾分鐘可以繼續嘗試。照到後來,也不用太關注相機到底拍的如何,反正根本就沒有多餘的時間去檢視,總之拚命不停地按快門就對了。 XD



















最後一發煙火施放完畢之後,所有人都不約而同地起身往南北兩個出口走去,我們選擇走北邊的台北橋,並且越過淡水河走到對面的大稻埕,再從大稻埕走回台北車站。沿途雖然遊客眾多,不過倒還不至於塞到動彈不得的地步,也許是今天來看煙火的人比跨年那時候的人少吧。無論如何,能夠讓我們如期返家就是一件好事。

這次成功挑戰了煙火攝影,接下來希望還有機會可以再拍台北101跨年煙火,一雪今年失敗太多張的前恥。 XD

https://vicjuan.org/photos/album/72157606550591696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在〈2008臺北大稻埕煙火節&七夕花火戀〉中有 6 則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