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颱風來臨前夕的麥帥二橋夕景


今天依舊是個要加班的星期六,不過前一天聽聞有颱風要來,而颱風來臨前的夕陽通常都很特別,因此今天早上就帶著相機跟腳架就來公司上班。

九個小時的上班一轉眼就過去了,下班之後直奔彩虹河濱公園,距離公司不遠,所以還能夠趁太陽消失前抵達並拿出相機來拍照。

我把機車停在內湖的行善路,走過一個長長的天橋之後才會到達基隆河旁的彩虹河濱公園。在天橋上我發現太陽沒入的方位上有一棟稍微突出的建築物,如果走到河濱公園才開始照相,大概已經看不到太陽了。因此天橋還沒走完,我就開始先拍幾張太陽沒入天際線之前的照片。

果真,走到彩虹河濱公園之後,已經完全不見太陽的蹤影,所以接下來能照的就剩下晚霞了。可惜的是,這個鳳凰颱風似乎沒有對晚霞造成任何影響,天色看起來就跟平常日沒什麼兩樣。

雖然沒什麼好照,不過既然來都來了,還帶了腳架,那今天就來嘗試拍幾張可以製作HDR影像的素材照片吧。

腳架架好之後,我打開CANON 300D的包圍式曝光功能,連拍了好幾組照片,直到天色變得不再那麼鮮紅,才收起相機跟腳架準備離去。雖然日落之後半小時是拍攝色溫的好時機,不過時間上不允許我留在這裡這麼久,只好期待下回再來拍色溫及夜景。

回去之後,挑出一組構圖最好的三張照片來製作HDR影像。我用的軟體是Photomatix,這款軟體不僅能產生HDR影像,還能對HDR影像作tone mapping。由於第一次嘗試tone mapping,弄半天一直調不出自己覺得好看的顏色,曾經一度有想要放棄的念頭,還好到最後還是調出了一張同時兼備暗部與亮部細節的照片。

後來看了別人的範例照片才發現,我的包圍式曝光範圍太小了,應該還要再大一點才能捕捉更多暗部細節。不過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學一次乖,下次就會記得了。(希望會記得…)

https://vicjuan.org/photos/album/72157606385108601

歷史上的今天...

Powered by

在〈鳳凰颱風來臨前夕的麥帥二橋夕景〉中有 3 則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