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人神鼓兩廳院戶外廣場紀念公演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在這樣偉大的日子裡,優人神鼓於今天晚上,在兩廳院前廣場舉行《聽海之心》十週年紀念的戶外公演。親愛的女朋友在幾個星期之前得知這個公演消息,就約我一起來看這一場表演。

大約六點半左右,我們從西門町慢慢散步過去,七點左右抵達兩廳院前廣場。廣場上坐了不少觀眾,階梯上也幾乎快要坐滿,我們好不容易在階梯上僅存的空位中找到相鄰的兩個空位坐了下來,視野還算不賴,看的到大半的舞台,距離雖然遠了點,不過還分辨的出人跟鼓。 XD

距離開演前的半小時,兩邊的大螢幕開始撥放優人神鼓在這五十天內台灣雲腳過程的紀錄片。從這紀錄片中,可以看到優人神鼓所有成員從台北出發,一步一步地走遍台灣各地巡迴演出,而在旅程最後一天的今天,重新回到台北,舉辦這最後一場的戶外公演。對於他們的毅力,我感到相當的敬佩,畢竟要這樣連續走五十天,還要邊走邊演出,真的是一件極大的考驗啊。

半小時後,演出正式開始。今天的節目是在十年前首演的《聽海之心》,一共分成五個曲目,歷時將近90分鐘。節目的內容大致上是以各種大小不同的鼓及鑼來描述大海的各種形象,諸如海潮、波浪、寧靜的大海等等,因此鼓聲可以是細膩婉約的,也可以是驚心動魄的。每當所有的優人集體撃鼓的時候,全場都能感受到來自舞台上那迫人的震撼力,以及強韌的生命力。因為如此,在正式節目之後的安可曲目,便是所有優人再次共同擊鼓合奏,達到節目的最高潮,並且畫下完美的句點。

自從高中時代擔任雲門舞集的義工之後,我就再也沒有觀賞過藝術表演團體的戶外公演。今天有幸看到優人神鼓的表演,讓我深刻感受到台灣有如此優美的好音樂,也讓我過了一個相當知性的夜晚。

期望未來還有機會可以繼續欣賞優人神鼓的表演。